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农业

蜜蜂助力农业增“绿”

2017-09-21 07:34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网站 作者:四川省农业厅网站 浏览击量:

   眼下正是新鲜瓜果大量上市之季。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在化肥农药减量的同时,绿色防控技术广泛推广,农产品的品质更高、种植效益提升。而小小蜜蜂,在这场农业生产的绿色变革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你看,这西红柿已经起沙了,果型周正、饱满得很!”日前,在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崔庄村宇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合作社负责人范成营掰开一个番茄,露出满是红彤彤的沙瓤。掂一掂,沉甸甸的,咬一口,又甜又糯。“别人家一筐西红柿称80斤,我们的能称上百斤,几乎没有空心果和畸形果。”他说。

  种植“秘诀”

  范成营的种植“秘诀”,就在大棚里隔三差五摆放着的几口大缸里。缸里有个蜂箱,蜜蜂爬进爬出。“中午天气有点热,把蜂箱放在缸里能降温。”他说,别看这些小家伙不起眼,西红柿的产量和品质提高,它们起了关键作用。

  2013年以来,农业部在全国15个省份开展了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日前进行的项目中期评估认为,与常规生产比,4年来示范区粮食作物平均增产10%以上,果树增产15%至50%,蔬菜作物增产30%至60%。同时,示范区的农作物品质明显提升,市场售价提高。

  在人工成本不断增加、授粉费时费工的情况下,蜜蜂授粉显示了明显优势。范成营算了一笔账:过去人工授粉,一亩地每天至少要用两个人,工作7、8个小时,人工费1小时9元,一茬番茄光授粉就要1200元的人工费,而现在用蜜蜂授粉一亩地只需要一箱蜂400元。

  由于范成营合作社的西红柿既“压秤”又味道好,收购商都是主动找上门来,一斤售价至少比普通西红柿高出2角。最多一天卖掉12万斤西红柿,4辆卡车才运得完。有时甚至还没成熟,就已经预定好销往广州、深圳,乃至俄罗斯了。

  举足轻重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赵中华介绍说,蜜蜂授粉在人类的食物生产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全世界100种作物,为人类提供了90%的食物,超过70种作物授粉是由蜜蜂完成的。

  相比人工授粉,蜜蜂授粉更均匀、不伤花,商品果率更高、口感风味更好。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河北、重庆等蜜蜂授粉示范区种出来的番茄,比用激素蘸花坐果的番茄,总糖含量分别提高了42%和68%,口感明显改善。在一些地方,用了蜜蜂授粉的农产品,成为高品质的证明。

  没用蜜蜂授粉之前,在整个番茄生长期里,一般要打10多次农药。但蜜蜂对农药高度敏感,95%以上的杀虫剂对其有剧毒,所以“倒逼”各地农民用上了全套的绿色防控技术——培育健康土壤、选用抗病品种、平衡施肥、物理防控、利用天敌生态控害等措施融合起来,大大减少了病虫害防治用药次数。

  据农业部监测,开展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推广以来,各示范区的农药使用次数和用量明显下降。北京草莓示范区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其中化学农药用量减少60%;山西示范区化学农药用量减少50%以上,果园天敌种类和数量增加20%至30%,果园生态环境得到优化。

  增产效果

  此外,采用蜜蜂授粉后,大部分作物有明显的增产效果。从全国看,大田作物如向日葵亩均增产43.4公斤,增幅28.9%,设施作物如草莓亩均增产312.7公斤,增幅19.7%,果树类如樱桃亩均增产120公斤,增幅8.7%。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处处长宁鸣辉说,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应用,不仅能提高产量、提升品质、促进增收,也是农药减量控害、实现使用量零增长的重要抓手。随着我国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深入推进,保护利用蜜蜂授粉需求量将快速增长。

  他同时表示,今后将继续探索建立政府部门扶持引导、专业学会技术指导、市场需求主导的推广模式,搭建专业经纪人、第三方支付等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并完善商业化运营机制。农业部将继续推进整建制试验示范,探索政府补贴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机制。 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