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农业

巴中市加强地方猪种资源保护和利用

2021-03-10 16:53 来源:畜牧渔业科 浏览击量:

青峪猪是我省7大本地猪种之一,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保种选育、全链发展,加大青峪猪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1)“四个一”机制全面保障。建立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推进专班、一套推进措施、一系列奖补办法“四个一”推进机制,印发青峪猪发展推进措施,推行“党建+政府+企业+金融+保险+农户”六位一体青峪猪产业帮扶模式,在用地、担保、保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创新“编制在机关、工作在企业”的用人机制,成功将巴山牧业培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青峪猪综合产值超20亿元。2)四管齐下全域保种。采取活体保种、冻精保存、体细胞克隆+本品种选育“3+1”方式保种选育非基因编辑、体细胞克隆技术成功应用于青峪猪保种,保种选育体系基本建成。目前,已成青峪猪省级核心保种场、育种场、备份场3个。3)四轮齐驱全链开发。通过10年开发利用,形成了标准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品牌营销全链开发体系。围绕1个原种场、3个扩繁场、125个标准化育肥场目标,推广公司+模式,现已建成原种场1个、扩繁场2个、标准化规模场28个,带动发展适度规模场72个、中小养殖户2000余户。建成A级生猪屠宰加工厂1个,开发冷鲜分割肉、午餐肉、香腊肠等系列产品350个。支持企业自建冷链物流体系,在北京、成都、重庆等大中城市建成终端直营店、销售专柜5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