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农业

2022年巴中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要点

2022-06-29 18:19 来源:植保植检站 作者:黄利珠 浏览击量:

2022年我市草地贪夜蛾预计呈中等发生态势,局部偏重,发生面积10万亩次。

一、防控目标

草地贪夜蛾总体防治处置率90%以上,危害损失控制在4%以内,为玉米生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二、防控策略

草地贪夜蛾实施“监测布防、分区治理”的防控策略。盆地东南缘监测防线地区:重点做好虫情监测和应急防控,阻断成虫迁飞通道,降低北迁南回虫源数量。

三、防控措施

(一)监测预警

按照草地贪夜蛾迁飞规律和危害特点,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三区四带”布防任务,进一步增设性诱监测设备,加密布设高空测报灯、自动虫情测报灯等监测设备。盆地东南缘监测防线地区,每个县至少配备一台高空测报灯,开展系统观测,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飞和发生消长动态。以玉米为重点,兼顾甘蔗、高粱等寄主植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乡村植保员,在草地贪夜蛾发生期,定点定人定田,每3天开展一次系统调查,重点掌握成虫高峰、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在玉米苗期、喇叭口期和玉米穗期,组织农技人员、乡村植保员、种植大户、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做好草地贪夜蛾的大田普查,明确重点防控区域,抓住卵孵化到3龄初及孵化后到钻蛀前的两个最佳用药窗口期,为专业化统防统治提供依据。

(二)主要防控技术

依据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结合预测预报,实施“空地协同、性诱剂生防配套、应急防控补充”的可持续治理策略,强化专业化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

1、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强化生物生态预防措施。有条件的地区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促进可持续治理。

2、成虫诱杀技术: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1)高空诱虫灯:迁飞过渡区4-10月开灯监测,期间每日统计诱集草地贪夜蛾虫量。(2)性诱捕器:低矮作物田呈两两相距约50米的正三角形放置,高秆作物田沿田边两两相距约50米放置,诱捕器诱芯30天更换一次。

3、卵期和幼虫防治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重点关注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1)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短稳杆菌等生物制剂。保护利用天敌昆虫,压低虫口基数。(2)应急防治:针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可选用农业农村部推荐的草地贪夜蛾的应急防治药剂,如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甲维盐等,及时开展科学防治,注意轮换用药和安全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