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我市“放管服”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7-05-15 11:15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击量:

管好五张清单强化五项监督推进五项改革

  如何让“放管服”改出实效,提升行政效能?近日,我市推出管好五张清单、强化五项监管、推进五项改革的“三个五”制度,确保协同放权到位、权力运行规范、服务效能提升,强力推进全市“放管服”工作。

  管好五张清单

  确保协同放权到位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管好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运行流程图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业收费清单等五张清单,进一步确保放权到位。对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运行流程图清单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与落实;进一步抓好投资审批前置事项目录清理与编制。

  据市政管办统计,我市对市级部门34个部门5330项行政权力进行了确认,对取消的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专项检查,对国务院7批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进行了专项检查,抽查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和用人单位13家。将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39项行政审批事项,分成立项、开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列成清单,减少企业报审困扰,实现要件资料“一表厘清”。

  强化五项监管

  确保权力运行规范

  如何确保权力在轨道上规范运行,我市提出了强化“五项监管”。

  强化执法检查监管。全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用随机摇号的方式破解“检查随意、执法任性”问题,清理发布了《市级有关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29个市级部门的223个执法检查事项纳入随机抽查范围,启动第二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力求实现双随机全覆盖。

  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全市依托智慧政务平台监督系统,对各部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情况进督察,建立了日巡查、月督察、季通报的常态监督机制。对今年行权平台上“零办件”的15个市级行权部门行权运行情况进行了督察。近日又对34个行权部门、5个县(区)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政务服务效能建设、“智慧政务平台”建设使用进行专项督察。

  强化中介服务监管。我市启动中介服务专区建设工作,推行中介服务“一站式”选购,方便企业自主选择,大力整治“红顶中介”,取消与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19项,全面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将应由部门负担的评审费纳入财政预算,减轻企业负担。

  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全市推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工程建设、市政施工招标全流程电子化。还进一步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建设了市、县(区)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确保年底前涉企信息归集政府部门覆盖率不低于70%。

  推进五项改革

  确保服务效能提升

  效能要提升,不能固步自封,必须要改革。

  我市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改革,推行审批事项“一对一”代办,设立了投资项目申报专区,设立了项目审批代办窗口,确定专人免费为引资外来企业全程代办行政审批手续。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依托巴中政务云和大数据平台,建立全市统一电子证照库,将行权运行过程中的证件、执照、批文等结果信息以数字方式存储,打通信息“壁垒”;加大“智慧政务平台”手机客户端应用推广力度,提升了在线咨询、查询、申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能力。

  我市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工商登记”改革,通过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实现工商登记“无纸化”,降低办事成本,提升服务效能;积极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做到“四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确保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执行到位,完善并加快推进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审核工作,加强公立医院收费行为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