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2016年我市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2017-02-17 09:49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击量:

凝聚法治巴中力量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从“法制”到“法治”,是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是推进依法治市理性的飞跃。

  过去一年,巴中法治热度持续高涨。从执政行政到日常生活,从经济活动到社会民生,法律的作用日益凸显,法律的力量越发强大。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治带给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感受到了法治对于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助力和保障。

  法治巴中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人民群众暖在心里、喜上眉梢。

  顶层谋划

  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在脱贫奔康进入决胜阶段和改革进入攻坚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用法治为巴中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制度保障。”市委书记冯键深刻指出,要大力建设法治巴中,以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和法治惠民“十件实事”为载体,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地方立法、公正司法和社会法治建设,努力让巴中法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顶层谋划布局,全面部署发动。围绕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学法用法六大主要任务,我市依法治市步履铿锵。

  依法治市,既要有正确的方向和原则,更需要统筹协调、务实推进。

  去年,我市始终坚持将依法治市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要件,加快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工作机制,确保依法治市善作善成。

  一年来,我市梳理确定56个法治建设指标和8类36条推进举措,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推动法治建设,架构起与巴中同步全面小康相适应的法治体系;坚持在法治保障下推进改革、在深化改革中完善法治,把制定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完善村(居)民自治制度等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组成专项小组对12项民主法治改革事项逐一推动,法治助推改革要素进一步完备。

  真抓实干,不玩虚招。构建强有力的“整体联动、层层担责”工作推进机制。市委书记冯键先后主持市委常委会、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会、全面深化改革会等,24次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工作,10余次深入县(区)和市级部门调研,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市长何平紧紧把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抓在手上,多次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推进。市委副书记余先河把主要精力放到依法治市工作上,在重点工作谋划、重要文件制定、重大活动组织等各个环节亲力亲为、常抓不懈。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领广大群众这个“绝对多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同时,大力投入人力和物力。去年,优先财政预算,投入法治阵地建设经费3500余万元;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建设全覆盖,67名具有法律专业或法治工作经验的干部换届选举配备到领导班子中。

  依法治市,巴中以蹄疾步稳的姿态,推动法治建设进入新的征程。

  依法行政

  让权力不再"任性"

  2016年初,南江百宝创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户我市。“巴中并不是公司唯一合作选择,但在巴中,1天之内办完了公司所有行政审批手续,审批效率之高,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也很受感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我市把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融入到政府各项工作中,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制度严起来,法治实起来。市政府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中,不断对准自身应有的坐标给行政权力打造制度笼子。积极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让每一项权力都晒在阳光之下。

  去年,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年度计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市政府与县(区)政府和市级32个主要行政执法部门签订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书;制定《巴中市人民政府2016年制定政府规章计划》和《巴中市人民政府2016—2020年制定政府规章规划》;每季度举行一期“市长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解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问题。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为保障依法行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已经成为“必修课”。市委11名法律顾问团律师全程参与市委重大决策,办理法律事务28件。未通过合法性审查、社会风险评估、深入广泛论证“三不上会”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决策、抓工作的基本遵循。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行政决策不再“拍脑袋”,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突出司法为民、司法惠民,维护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明显增强。巴中公正司法印象深入人心。

  去年,我市全面规范法庭布置、庭审语言、庭前准备和庭审程序,形成庭前会议、庭审方案、科技法庭使用、多媒体证据展示等制度,推进诉讼制度改革。

  实施办案质量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长效机制,首批99名员额制法官、73名员额制检察官宣誓履职,并签署入额承诺书,办案数量、案件责任、党纪法律、廉政规定、回避规定、保密规定、服从调配等七个方面纳入个人考核内容。

  “我们已经把人民法院‘立案难’这顶帽子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文昌说,“‘立案难’问题得到改善,立案同比上升23.08%;‘执行难’问题逐步破解,执行案件同比上升46.7%……”

  如今,办事群众纷纷感言:“构建阳光法治政府,让群众办事心中有数,方便快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越来越少。”

  重点突破

  打造法治巴中新亮点

  在通江县诺江镇谢家坝社区法治文化大院图书室,居民谢永红经常来这里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以前不懂法,不知道法律的重要性,经过一年来的学习,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法律意识,还能帮助村里解决一些邻里纠纷。”谢永红得意地说。

  “去年之前,社区法治建设还很薄弱,大部分居民法律意识十分淡薄,现在看到身边一些社会新闻,村民们还会讨论案子会怎么判,适用于何种法律法规。”谈起期间变化,市依法治市办负责人马云高兴地说。随着巴中依法治市工作的推进,类似于诺江镇这样的变化,在巴中还有很多。而这正是得益于巴中针对性开展依法治市“双十活动”。

  去年,我市创新开展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办好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在行业治理上和群众法治获得感上有了突破。

  数据显示,2016年,通过执法检查、案件评查、专项治理、信访处理等多种方式,共评查案件600件,纠正错案和瑕疵案件31件;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查办环境违法案件58件;对“三访”人员70余人进行了训诫谈话,50余人实施了行政拘留,3人刑事立案并批准逮捕。目前,依法有效化解老案、难案343件。

  去年,市级执法部门举行会前学法540余场次,法律考试350余场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为全市重点企业免费配备法治副厂长,组织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工作者对245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大力追缴拖欠农民工工资,接受各类举报、投诉案件335件,涉及劳动者3960余人,涉及金额4500万元。

  “双十活动”带给群众的获得感是显而易见的,值得一提的是,法治助推精准扶贫,在脱贫奔康上也有所突破。

  去年,我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88次,立案查处92件,党纪政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30人,实现后台管理与过程监督双向互动,法治保障扶贫取得良好效果。

  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法兴则天下兴,法治则天下治。法治巴中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巴中大地全面深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