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冯键主持召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2017-02-22 10:15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击量:

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突破 

冯键主持 何平余先河出席

  2月21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冯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平,市委副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余先河出席。

  冯键指出,要深刻把握巴中法治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依法治市工作走向深入。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省委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部署要求,紧扣巴中实际,集中精力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巩固、抓提升深化,工作有声有色、成绩可圈可点。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做到了方向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整体工作呈现出统筹有方、推进有力、落地有效的良好态势,法治巴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和不足。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既要注重经验总结,更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在做细做实做成上下功夫,接力前行、加力加劲,切实把依法治市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冯键要求,要牢牢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突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透政策、盯紧问题、拿出实招,牢牢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奋力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突破。要突出引领性,以狠抓“关键少数”为突破口推进依法执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践行“四个模范四个带头”,不断提升依法依规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的能力。要突出科学性,以提升立法质量为突破口推进地方立法。推进地方立法必须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权威,守住立法权限、符合实际、批准实行、备案审查“四道防线”,严格按照审定通过的立法计划,加快本年度立法项目的立项、调研、起草、论证等工作,在各个环节都注重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我市出台的地方法规更加科学、更有质量、更加契合巴中实际。要突出规范性,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突破口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深化审批事项改革,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公正文明执法。要突出公平性,以增强公信力为突破口推进公正司法。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强化司法为民。要突出群众性,以增强法治获得感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社会法治。强化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创新社会治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法治扶贫,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冯键强调,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推动依法治市各项部署刚性落地。要强化党的领导。各级党委(组)要切实担当法治建设的主责,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研究专项问题、布置专门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摆在依法治市工作的核心位置。要强化责任落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职能,做好牵头抓总、沟通衔接、督促指导等工作,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责,做好牵头和具体指导工作,及时推广示范典型,整体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各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要主动作为,按照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依法治市每个环节都有人管,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每件事情都有人干,确保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督查问效。依法治市办要会同目督部门,采取重点督查、定期抽查、不打招呼暗访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对推动工作有实效的,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对存在明显差距的,抓好清单反馈、结果通报、整改落实;对经帮助依然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通报批评或约谈问责,切实以动真碰硬的督查问责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刚性落实见效。

  会议审定了《巴中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巴中市依法治市2017年工作要点》《巴中市依法治市2017年“五大工程”实施方案》《巴中市依法治市2017年目标责任书》《巴中市依法治市2016年度先进集体名单》《巴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巴中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巴中市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实施办法(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