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28 15:35 来源:脱贫办 作者:脱贫办 浏览击量: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81116日至12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针对我局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敏锐性不强,履行扶贫专项牵头职责不到位,工作推动落实不够精准,履行职能监管责任不到位推进产业发展下功夫不够、落实技术扶贫不到位等6个方面11个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真认账、不回避,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真反思、不敷衍,逐项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真整改、不放过。三个多月来,已整改完成7个,4个正在持续整改,巡察整改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一)主动认领问题。局党组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对反馈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敏锐性不强,履行扶贫专项牵头职责不到位,工作推动落实不够精准,履行职能监管责任不到位推进产业发展下功夫不够、落实技术扶贫不到位等6个方面11个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推进情况,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层次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程秋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脱贫办,由专人具体负责。制定印发了《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中共巴中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分工工作方案》,明晰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落实整改责任。

    (强化督查督办。对《整改责任分工工作方案》的实施情况,局党组定期听取汇报,定期开展督查督导,建立问题台账,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及时预警提醒,保证整改进度和质量。

    二、狠抓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实效

    (一)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敏锐性不强的问题方面

    1.关于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文件精神、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会、职工会议、脱贫攻坚专题会内容,研究部署、贯彻落实。4月以来,我局召开党组会共7次、职工会共2次、脱贫攻坚专题会2次、巡察专题的民主生活会1次,传达学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精神和文件要求,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解决问题,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工作落地落实。二是代市政府起草、出台了《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的通知》(巴府办发〔201914号),我局制定了《巴中市2019年农业产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巴农函〔201914号)和《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措施责任。

    2.关于脱贫攻坚力量向一线倾斜不够问题。一是出台了《关于调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调整充实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落实2名党组成员抓农业产业扶贫工作,1名领导班子成员抓挂包驻帮工作,5名副县级干部挂联相关村,抽调经作中心和疫控中心3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局脱贫攻坚工作,具体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和局挂包驻帮工作。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和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调整的实际,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人、联络员1人、驻村工作队队员2人,已发展党员3名、预备党员1和入党积极分子5落实项目资金30万、建成2个四好村,挂联村实现全脱贫;出台了《关于调整结对帮扶工作力量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通知》,帮扶人员增加到111人,做到了三清楚(清楚贫困户的基本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愿望和发展思路)、两宣传(对每个帮扶户宣传扶贫政策及强农惠农政策),为全体帮扶户选准发展路子、制定脱贫规划、落实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选派3名第一书记参加“2019年全市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员示范培训班,举办了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培训会,每月开展一次农业农村大讲堂活动(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农业安全、农业执法、舆情管控等各类教育培训班)培训会共300余人次,加大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策业务水平,增强能力素质。

    3.关于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深入问题。印发了《脱贫攻坚政策贫困对象退出验收标准明白卡》200份,做到人手一册、随身携带,各驻村工作队(组)、各区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入户宣传、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开展脱贫攻坚扶贫政策宣传;组织全市120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宣传惠民补贴政策,督促面积核实、精准落实、资金兑付及时到位、政策执行严格逗硬、群众述求及时解决,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将帮扶工作满意度提升到100%

    (二)在履行扶贫专项牵头职责不到位问题方面

    4.关于统筹协调不够问题。一是2019年前成立了巴中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加强和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配合,定期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的精神,农田建设管理职责整体划归农业农村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将履职尽责,扎实抓好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覆盖全市贫困村44个,受益贫困户3.4万户。二是619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召开了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种植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政策专项培训会和2018年惠民政策一卡通清理整治推进会。相关惠民惠农政策在巴中日报、市政府中国·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网站上进行了公告公示宣传,让全市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惠农补贴的对象、范围、方式及金额。三是会同环保、国土、住建、水务、林业、规划等部门召开了巴中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市级部门协商会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培训会,预计今年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划定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公示。

    5.关于配合责任落实差问题。积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落实20个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参与市扶贫开发局组织的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专项研判,专人配合市扶贫开发局深入南江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督查工作,抽派13名干部职工协助巴州区梁永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自查工作,植保站3名员工全力配合通江农业农村局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工作、抽派54名干部职工全力配合五县区对非洲猪瘟的防控,41名干部职工配合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在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方面,加强与市扶贫开发局协调配合,进一步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提高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质量。

    (三)在工作推动落实不够精准的问题方面

    6.关于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问题。一是组织工作组对全市2018年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政策落实不精准、惠民政策落细落小不够、政策执行有偏差的问题进行专项督促整改,并结合技术人员驻村帮扶,组织全市120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宣传惠民补贴政策,督促面积核实、精准落实、资金兑付及时到位、政策执行严格逗硬、群众诉求及时解决。二是严格按照农业扶贫扶贫项目要求实施,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都是按相关政策进行精准帮扶。三是统筹协调育苗20万尾、消毒剂3000多瓶等物资资金助力于非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帮扶。

    7.关于项目实施不够精准问题。一是计划开展一次全市农业产业摸底调查,集中评估农业产业成效。二是通过培养新型经营主体来解决产业发展服务不到位、销售渠道不顺畅等问题,目前共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65家、国家级示范社6个,市级示范社35个。组织各区县向省农业农村厅拟推荐29个合作社评选第十一批省级示范社。三是计划和市财政局开展一次项目规范化的培训活动。

    8.关于工作推动乏力问题问题。每月调度农业扶贫项目的任务、指标完成、督导、协调情况,对进度滞后的单位和科室,限期整改。按月上报《巴中市农业产业扶贫专项项目建设进度》到市脱贫办。目前,已新建或改造粮油基地6.5万亩,新建或改造现代经作基地2.51万亩,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6个、改()6个,改()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2个,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个,新建高标准农田0.6万亩,新建和改造提灌站19座、农机动力1.29万千瓦,新建新村集中供气工程4处、农产品初加工设施16座。

    (四)在履行职能监管责任专项整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局机关党办建立了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定期研究制度。强调管审批也要抓管理、管本级也要管下级、管行业也要管行风行业监管。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蒲波以案促改、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三是开展五个一及挂联帮扶常态化督查指导工作,局党办、脱贫办制定印发《巴中市农业农村局挂包驻帮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全覆盖督查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农技人员,建立一月一督查,双月一通报,季度一考核工作机制。

    (五)在推进产业发展下功夫不够的问题方面

    紧紧围绕《2019年全市特色农业推进方案》,布局四大特色产业,通过建基地、做品牌、搞加工、活流通的方式来推进产业发展。一是组织参加了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四川通江罗村茶叶公司荣获四川十大茶叶企业,秦巴茗兰等5家企业获准首批使用全省茶叶公用品牌天府龙芽商标,金枝玉叶等12家企业的14个产品荣获茶博会金奖。巴山牧业新增旗舰店30家,销售猪肉1100吨,销售收入2400万元。二是新建茶园0.59万亩,新建茶叶初加工厂5个,洁化连续化自动化加工生产线1条。巴山牧业启动第二扩繁场和保种备份场建设,现存栏母猪1500头,选留后备母猪500头,合作代养户代养商品猪1.2万头,巴州区温氏二龙场种猪场已完工投产,羊鼎种猪场鼎山片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关渡种猪场已完成土地平整。三是加强所市合作,邀请中茶所茶叶栽培、加工专家来巴指导基地建设及春茶加工。四是招引培育龙头企业,明确龙头企业帮扶发展能力的贫困村全覆盖。65日与蓝润集团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协议,通江县成功引进重庆太极集团、四川深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六)在落实技术扶贫不到位的问题方面

    一是继续进行农业职业经理人市级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督促区县完成2019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00人、区县完成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任务,计划11月底前完成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二是强化动植物疫病监测监管水平,建立农业灾情调度工作体系,强化灾情预报、预警、预防,大力推广农业政策性保险和目标价格保险,逐步将特色农产品列入保险补贴品种,扩大优势品种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市场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定期发布主要农产品和物资价格信息,降低特色农业自然风险、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三是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2个,在360个贫困村、113个非贫困村培育科技示范户1200户,进一步强化农业主推技术示范、推广;实行农业技术人员在贫困户全覆盖,因村因户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帮扶。

    三、狠抓成果应用,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问题整改,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再梳理,再对标,分清共性与个性、长效与短期,从体制机制上完善,从制度上约束,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在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内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建立长效机制,构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格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27-5281795;邮政信箱: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350号;电子邮箱:2530659679@qq.com

 

                                                                               中共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19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