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019号议案答复的函

2020-09-30 16:50 来源:办公室 浏览击量:

(A类)

巴农函〔2020〕121号

 

高秀华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第019号议案)收悉,真诚感谢您对巴中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局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分析。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培训”的建议

(一)强化政策引导。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为有效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巴中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评选办法》等文件,有力的为农民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二)加强行业宣传。我市每年组织50余家农民合作社参加国家、省级、市级举办的各类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大力推广合作社产品,为合作社打开产品销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微信、QQ等现代化信息工具,向农民合作社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致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倡议书》,转发了农业农村部《致全国农民合作社的倡议书》,对农民合作社生产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培训专业骨干。近年来,我市依托阳光工程培训机会为契机,加大全市新型经营主体骨干人员培训力度。全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达到10055人,其中农民合作社骨干人员达5000人以上。不定期举办全市农民合作社骨干人员培训5次,达320余人,特邀请省社科院、农科院、西科大等专家来我市对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产品营销、财务管理等进行授课。组织全市农民合作社骨干人员近400余人参加省外调训,通过多渠道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民合作社管理人员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促进合作社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二、关于“创新经营模式”的建议

(一)完善合作社利益链条。我市的农民合作社通过多种方式吸纳合作社成员,主要采取“贫困户+成员”“贫困户+分红““合作社+基地+农户”以及“基地示范+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统一技术、统一原材料、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等“五大”模式,建立了为贫困农户提供生产资料、技术、资金等的长效服务机制和多种分红的利益联接机制,完善合作社利益链条,构建了农民合作社与农户合作共赢格局。

(二)加强合作社示范带动。树立一批合作社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我市根据《巴中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评选办法》要求,每年从民主管理好、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社会反响好的农民合作社中,评选市级以上的农民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示范社17个、省级示范社171个、市级示范社282个,共带动贫困户达7.27万户,带动贫困人口28.55万人,均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50%,合作社入户成员人均年收入超过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的20%,所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超过1000元。

(三)促进合作社迅猛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采取政策引导、典型示范、财政扶持等多项措施,推动农民合作社积极发展。截至上半年,全市农民合作社达到7197家。入社成员户数26.45万个,其中农民成员户数25.06万个,占成员总数的95%;建档立卡贫困户2.83万个,占农民成员户数的11%;农民合作社带动非成员农户数23.59万个,占成员总数89%;农民合作社经营土地面积达到84.08万亩,其中耕地54.59万亩,林地25.79万亩,水面2.53万亩。

三、关于“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

(一)鼓励融入项目库。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新农直报系统上登记认证的用户能享受中央、省财政补贴资金和相关政策。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加大宣传,鼓励农民合作社进入新农直报系统,截至目前,全市有近1000家农民合作、18家贷款机构、7家保险机构进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农民合作社已实现贷款预约204笔,成功放款16笔,放款总额达到400万元,与保险机构完成保险预约6笔。

(二)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部、省农民合作社建设与发展项目专项资金达5000万元,其中,2020年争取中央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资金达到1575万元,有力的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各区县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源,捆绑使用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到农民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扶的农民合作社,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发展逐年增大,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成员收入明显提高。

(三)探索创新融资渠道。我市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融资路径,出台了《巴中市农业标准化基地用益物权确权颁证实施细则》《巴中市农业特色产业所有权确权颁证实施细则》等文件,激活权证功能,增加农村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各类农民合作社通过权证融资达到10亿元以上,为合作社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吴秀琼,联系电话:1898167233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目标绩效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