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049号议案答复的函

2020-09-30 16:54 来源:办公室 浏览击量:


(A类)

巴农函〔2020〕124号

 

王清国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生猪品种升级换代 促进生猪恢复稳定保供的建议》(第049号议案)收悉,真诚感谢您对全市生猪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市农业农村局精心研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的建议。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的发展,坚持引育并举做大做强生猪产业。2011年,市政府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0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项目先后落地平昌县、巴州区。2019年,市政府与四川蓝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恩阳区、南江县各100万头。2020年,通江县分别与温氏集团、蓝润集团签订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2010年,逐步培育壮大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青峪猪产业,2019年,成功将巴山牧业培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巴州区巴中温氏已建成二龙场和羊鼎II期种猪场,平昌温氏建成五木、灵山、元山种猪场,巴山牧业建成青峪猪保种场和第二保种扩繁场,五仓农牧、温氏、巴山牧业6.3万头种猪场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年底投产。

二、关于“积极带动并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的建议。《巴中市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二条措施》中明确要求支持温氏、蓝润、巴山牧业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建立“公司+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目前,温氏公司、巴山牧业、双胞胎集团等龙头企业采取统一供苗、统一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方式,带动500余户农户发展生猪产业。同时,在发展政策上,国、省、市给予生猪养殖户最大支持,允许生猪养殖使用一般耕地,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零星、分散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使用面积不得超过项目用地规模的10%,最多不超过10亩。对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项目实行网上备案管理,无需办理环评审批,对年出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采取专家集中授课与“一对一”帮扶相结合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对有养猪意愿的农户,重点指导做好圈舍及周边环境消毒、生猪饲养管理等。

三、关于“推动生猪生产科技进步及品种升级”的建议。自去年以来,全市采取“应留尽留、延迟淘汰”等措施,加大母猪选育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能繁母猪5.7万头。为改变种源制约瓶颈,依托五仓农牧、温氏公司、市农投集团(市属国有企业)、巴山牧业建立生猪种源基地,其中恩阳区五仓农牧玉女2500头原种场、巴州区巴中温氏关渡4000头原种场将于年内投产,投产后将大幅提升核心种源(引进品种)自给率,市农投青峪猪第三扩繁场已动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青峪猪保种能力。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巴山牧业(全名)参加全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行动;为及时规范做好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工作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全市大力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指导养殖场配套自动温控、自动料线、自动清粪等设施设备,目前已建成生猪规模养殖场867个。

四、关于“加大政策财政扶持”的建议。市、县财政在财力极度吃紧的情况下,市财政在“菜篮子”工程资金中安排500万元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区县统筹整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省级新增能繁母猪等资金,大力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企业(养殖场)申请贷款贴息政策,及时调整优化保险费率,暂时将育肥猪保险按批次和按年度投保的费率统一调整为5.5%,将育肥猪保额提高至每头800元、能繁母猪保额提高至每头1500元。贷款支持生猪养殖户2872户,贷款余额3.35亿元,其中新发放贷款503户、余额11473.13万元,展期续贷748户、5256.3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建成绿色产品供给地目标,持续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投入,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再次感谢您对巴中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3日

 

(联系人:曾德彬,联系电话:1880098138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目标绩效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