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中农情 > 农业安全

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2023-05-05 15:39 来源:种植业科 浏览击量:

防灾自救——滑坡、泥石流、崩塌

一、主要征兆有哪些?

1.滑坡。滑坡山坡上建筑物变形、树木向一个方向倾斜;斜坡发生垮塌,并且垮塌的边界不断向上发展,局部沉陷;斜坡发生丘状隆起,出现裂缝;井水、泉水水位突然发生明显变化、水质浑浊。

2.泥石流。泥石流多发生于暴雨或连续下雨的山区;溪流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带有较多杂草、树木;沟谷发生巨大的轰鸣声或有轻微的振动感。

3.崩塌。陡坡上有土块、石块掉落,小垮塌不断出现;陡崖不断有响声出现。

二、可以采取哪些有效避灾措施?

1.雨季不要在沟谷中或危岩附近长时间停留。

2.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

3.不要停留在沟谷中坡度大、土层厚的低洼处或躲在滚石、乱石堆后。

4.泥石流发生时,不要攀爬树木躲避。

5.当发现滑坡、泥石流或崩塌征兆时,应及时报警或报告当地政府,通知临近的村民尽快撤离。

防灾自救——寒潮、暴雪

一、出行遇到寒潮、暴雪怎么办?

1.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远离行驶的机动车,以防车轮打滑,造成人员伤亡。

3.路面结冰时要慢行。如果摔倒,尽量用手部、双肘撑地,以减轻后背、后脑勺撞向地面的冲击力。

4.出门时换上比较防滑的鞋子。少提重物,双手不要放在衣兜里,尽量来回摆动,使身体保持平衡。

5.在河边或湖边时,不随意踩结冰的湖面。

6.做好汽车防寒准备,更换防冻液、玻璃水等。及时收听路况信息,减速缓行,注意行人和其他车辆,保证交通安全。

二、农作物、牲畜可以采取哪些保护措施?

1.采用浇灌、熏烟和覆盖等方法,充分利用塑料薄膜、无纺布、麦草和农作物秸秆等材料,对蔬菜作物进行保暖增温。

2.做好清雪透光、棚内降湿和防病工作,以确保抗灾抢收,尽可能把雪灾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抵。

3.家禽、牲畜在有一定保暖条件的圈里喂养,并储备一定的饲料。

防灾自救——洪水爆发

一个地区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漫过堤坝,淹没农田、村庄、冲毁道路、桥梁、房屋,这就是洪水灾害,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呢?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