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中农情 > 农业安全

警惕稻飞虱暴发成灾

2023-06-30 18:30 来源:植保植检站 浏览击量:

据全市病虫测报站调查统计,稻飞虱在5县(区)均已发生,5月16日始见于巴州区,为近8年来最早迁入年份,截至目前,我市稻飞虱发生面积0.485万亩,成、若虫最高密度4860头/百丛,一般密度达404头/百丛。

稻飞虱是水稻生产上的重要害虫之一,具有迁飞性、隐蔽性、毁灭性,主要以成虫、若虫群集在稻株基部吸汁危害,使水稻叶片变黄,植株矮小,并诱发纹枯病等病害,轻者影响产量,重者成片枯死形成“通火团”,颗粒无收。目前,我市水稻多处于分蘖盛期—拔节期,加之近期强对流天气频繁,有利于稻飞虱的迁入及繁殖危害。因此,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田间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防治对象田:长势好、密度大、平坦向阳的水稻田。

防治指标:田间百丛虫量达1000头或穗期百丛虫量达1500头以上田块应立即进行防治。

防治方法: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球孢白僵菌、苦参碱等生物农药和噻虫嗪、吡蚜酮、醚菊酯、烯啶虫胺等高效低风险化学药剂兑水喷雾防治。防治时应集中喷施植株中下部稻飞虱栖息危害部位,从田周边转圈式往中间喷雾;鉴于无人机喷施药剂难以沉降到植株中下部,建议严重发生田块适当加大无人机喷雾用水量或采用喷雾器人工施药。

注意事项:1.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标注的说明使用,不随意混配农药或任意加大用药量,注重农药品种轮换使用。2.将使用后的农药包装清洗三次,主动交回农药销售点或固定收集点,严禁随意丢弃或作为它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