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中农情 > 农业安全

油菜花期需防菌核病

2024-03-01 16:32 来源:巴中市植保植检站 浏览击量:

据病虫测报站调查统计,我市油菜菌核病发生面积3.30万亩,平均叶病株率2.82%,最大叶病株率达8.56%。其中,巴州区1.80万亩,平均叶病株率1.90%;恩阳区0.05万亩,平均叶病株率6.00%;南江县0.22万亩,平均叶病株率1.30%;通江县0.65万亩,平均叶病株率1.90%;平昌县0.58万亩,平均叶病株率6.30%。

油菜菌核病是油菜上的重要病害,为害油菜的茎、叶、花和荚果,病株一般减产10%-70%,若开花结荚期茎杆发病,可导致整株枯死。我市油菜已陆续进入初花期,当前是菌核病最易感病时期。据气象预报,3月我市平均气温11.5-13.0℃,均值偏高0.5℃左右,总降水量30-5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有利于田间子囊盘大量萌发,易引起菌核病花期侵染,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搞好病情普查和防治技术指导,及时开展防治。

发病症状

叶片染病初呈不规则水浸状,后形成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病斑中央黄褐色,外围暗青色,周缘浅黄色,病斑上有时轮纹明显,湿度大时长出白色绵毛状菌丝,病叶易穿孔;花瓣染病初呈水浸状,渐变为苍白色,后腐烂;茎部染病初现浅褐色水渍状病斑,后发展为具轮纹状的长条斑,边缘褐色,湿度大时表生棉絮状白色菌丝,偶见黑色菌核,病茎内髓部烂成空腔,内生很多黑色鼠粪状菌核,病茎表皮开裂后,露出麻丝状纤维,茎易折断,致病部以上茎枝萎蔫枯死;荚果染病初现水渍状褐色病斑,后变灰白色,种子瘪瘦,无光泽。


防治对象田

油菜蕾苔末期-盛花期,种植密度大、田间湿度大、生长过旺的油菜田。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开沟排湿,降低田间湿度,抑制菌核萌发,适时摘除老、黄、病叶,并带出田外销毁,减少病菌,提高田间通透性,降低主茎侵染风险。

2.药剂防治:亩用40%菌核净或40%菌核灵可湿性粉剂100-150克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50克或25%咪鲜胺乳油75毫升或盾壳霉100克,同时可加入98%磷酸二氢钾100克或速效硼50克,加水75公斤喷雾或加水20公斤弥雾,初花期施药重点保护油菜茎基部,盛花期施药重点阻断花瓣接触侵染。

注意事项

1.注意花期施药对授粉蜜蜂的不良影响。

2.把药液喷在油菜中、下部茎叶上,特别是主茎上。

3.不要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