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出台耕地撂荒动态清零专项行动方案

2024-03-28 13:38 来源:种植业科 浏览击量:

为进一步加大撂荒耕地治理力度,持续巩固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治理成果,推动耕地撂荒动态清零,实现粮食挖潜扩面增产,近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巴中市耕地撂荒动态清零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撂荒成因,分类有序治理,因地制宜选择农作物品种和种植技术模式。对地力条件较好的撂荒耕地优先种植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做到应种尽种;对交通条件不便、耕种条件差的撂荒耕地,宜粮则粮、宜经则经,重点推广粮经套作种植模式,提高耕地产出率;对缺乏水源保障、水土流失严重、地力较差、耕作层达不到耕作要求或已成为林地的农户承包耕地,可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规划要求调整土地类型,坚决遏制耕地撂荒。

《方案》提出,要改善耕种条件。对存在撂荒风险且符合耕种条件的耕地,加大统筹规划力度,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范围;对农田水利设施较差的区域,修复病险水库、山坪塘等蓄水设施,完善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配套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对撂荒和复垦耕地实施耕地质量监测,开展有机质提升行动,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改良培肥土壤,推进畜禽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等用地养地措施,提高耕地生产力;对因野生动物致害频繁的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依法因地制宜建设隔离防护和安全警示标志等设施,降低野生动物向连片农作物种植区、居民集中区域扩散的风险。

就如何解决“谁来种”的问题,《方案》明确提出将规范经营流转。依法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引导常年外出务工、劳动力缺乏的承包耕地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撂荒耕地的土地经营权,由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耕种,推进社会化服务。对集中连片、耕作条件好的撂荒耕地、优化改造的种植园地、腾退的低质低效经果林地,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探索开展粮油生产全产业链托管,提高种植效益;对因举家外出、无力耕种的撂荒耕地,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向承包耕地农户开展全程式、菜单式粮油生产托管服务,减少撂荒;对无人耕种、不便流转的撂荒耕地,采取村民协商、自愿入股等方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管理,通过邻居帮种、农机助耕队代种、新型经营主体托管、村集体经济组织复耕复种等方式恢复种植粮油作物。

在巩固治理成果方面,我市将持续巩固全市12.65万亩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治理成果,对复垦撂荒耕地连续稳定从事粮油生产的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加强跟踪服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督导县(区)通过加大农业项目支持、落实奖补资金、配送物资等方式,提高种粮效益。

本次专项行动已从3月20日开始启动,将持续到本年底。3月20日—5月31日为摸底核实、更新台账阶段;6月1日—12月10日为专项治理、分类复耕阶段;12月11日—12月31日为督导抽查、总结经验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