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启动实施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

2024-04-01 10:31 来源:市动监所 浏览击量:

近日,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实施《巴中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全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从2024年4月1日起试运行,重点构建无害化收集、处理、监管长效机制,为正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确保项目建成即使用。

一是确定总体思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助、保险联动”的原则和“各司其职、无缝对接、全程监督”的思路,推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构建养殖业主、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中心、乡镇畜牧兽医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县(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3+2”五方联动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长效运行和监管机制,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实现全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三是细化工作举措。采取分区分段包片的方式,养殖业主及时报告,保险公司负责勘验理赔,四川科农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统一上门收集、集中处理,乡镇畜牧兽医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报告、核查和数据统计,动监机构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资金结算和项目补助。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和宣传力度,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建立专业监督管理队伍,确保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