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恩阳区农业农村局:扎实抓好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

2023-08-09 10:39 来源: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为有效遏制水稻重大病虫危害,全力打好水稻“虫口夺粮、防病保粮”攻坚战,恩阳区强化三到位,扎实抓好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全区粮食生产。

一、思想上重视到位。充分认识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危害的严重性,及早安排部署防控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技术意见,落实镇村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在病虫发生关键时期组派技术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现场培训、技术指导,把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防控作为七、八月份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坚决预防因病虫发生危害而减产绝收的现象。

二、行动上预防到位。密切关注水稻病虫田间动态,做好田间调查及大田普查,准确掌握水稻中后期病虫发生为害情况,及时组织技术人员会商分析,准确发布病虫情报、防治警报,指导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户适时开展防治。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重大灾情实时报告制度,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乡村植保员定期报送辖区病虫发生防治情况,保证病虫信息渠道畅通。

三、措施上落实到位。抓住关键,将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的稻飞虱、稻瘟病、稻苞虫等作为今年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的关键,开展精准防治,抓住稻飞虱低龄若虫高峰期,重点对优质稻、长势嫩绿茂密、百丛量达1500头以上的田块开展防治,推荐使用金龟子绿僵菌、噻虫嗪、呋虫胺、噻嗪酮等药剂,成虫量多的田块加入敌敌畏或毒死蜱防治。对不同类型的病虫害进行分类防治,大力推广应用示范效果好、技术成熟的害虫诱杀、天敌释放、生物防治技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打造绿色稻米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