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恩阳区:打好“三早”主动战 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2024-03-22 10:29 来源: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为抓好全区粮食生产,有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恩阳区不误农时、抢前抓早,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一是早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粮油发展领导小组,及时印发2024年大春生产文件,落实巩固撂荒耕地治理成效、建立高产高效示范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措施,明确6项重点工作,将全年粮油生产目标、大春生产任务分解下达到镇村、到业主、到田块。2024年,预计粮食播面96.3万亩、总产36.73万吨,油菜种植23.95万亩、产油菜籽3.51万吨。

二是早动员。组织召开了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千人春耕生产现场视频会,实地观摩了春耕生产、巩固撂荒治理成效、高标准农田建后即用等现场,全面安排布置了全年粮油生产和当前春耕生产。组织农业农村局和各镇村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农用物资采购等春耕备耕宣传,积极发动农户早整田、多蓄水、多育苗,做到抓早、抓细、抓主动。

三是早落实。采取清沟排渍、化学除草、追肥防冻等措施,促进弱苗转壮。组织5个技术督导组,全面开展春季农作物田间病虫调查。对玉山等虫情重点区域,开展专业化应急防控,实行带药侦查,落实“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时封锁控制了小麦条锈病扩散流行。目前,全区21.25万亩小麦、23.95万亩油菜长势良好,可望丰收。现翻耕土地41万亩,育玉米苗3930亩、可栽19.65万亩,水稻育秧1500亩、可移栽大田3万亩,规划落实粮油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1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