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全市粮油单产提升行动拉练比拼现场会走进通江

2024-03-25 14:18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陈立 浏览击量:

又是一年春光好,良田阡陌似画卷。3月22日,全市粮油单产提升行动拉练比拼现场会走进通江。

在铁佛镇河西村,沿河而种的850余亩小麦正拔节生长,两架无人机正忙着喷施药剂防治病虫害。在河西村的另一块高标准农田内,无人驾驶玉米播种施肥机、大豆玉米旋耕施肥播种机等各类新型机械正抢抓农时,加紧作业。在农田的另一角,20余名村民正蹲在地里移栽玉米苗,勤劳的人们把大地绣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丰”景画。

“今天的生产现场标准高、规模大,农业机械智能化应用水平高,而且很适用于丘陵山地,粮油作物长势良好,大家要多看、多比、多学,把经验做法借鉴回去学习推广。”观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时,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陈昌华说道。整齐划一的玉米地膜与预留大豆行间黄白相间、相得益彰。与会人员纷纷拍照,有的拿出卷尺甚至用手指现场丈量尺寸,大家相互探讨、相互比拼、相互学习。

铁佛镇河西村也是我县“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区域,按照“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模式规划改造耕地3200亩,园区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今年春季玉米种植面积达500余亩。

开年来,我县把春耕生产作为全年“三农”工作第一要务,特别是在提升单产水平上,统筹推进春播春管、科技赋能、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院校专家库、县级指导团、镇村服务队”三级科技助农服务体系,深化与川农大、省农科院合作,优选推广省定9个水稻、玉米当家品种,主推5项技术“入户到田”。同时引进台沃集团开展育、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服务,整合嘉祐、顺和通、康源油脂等龙头企业以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资源,组建县域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成立农机服务联盟,建立智慧农机管理调度平台,优化运行机制,实现掌上下单、统筹调度、一键受理、服务上门。目前已开展社会化服务小春田管20余万亩、大春耕种30余万亩,让山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