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通江县召开2024年“天府粮仓・百县千片”粮油高产竞赛比拼拉练技术培训

2024-04-15 14:08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刘月蓉 浏览击量:

为扎实开展粮油作物“三大竞赛”和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全面加强主导品种推广、主推技术应用和生产主体培育,4月10日至12日,通江县开展2024年“天府粮仓・百县千片”粮油高产竞赛比拼拉练技术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黎骅、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蒲晓斌等12名省、市、县农业技术专家,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油菜、马铃薯等6大主要粮油作物的栽培及管理、高产高效关键技术与机械化作业、粮油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化学农药减量控害、惠农强农补贴政策等内容,对各镇村农业生产技术人员、龙头企业及种植大户进行全面讲解授课。

“玉米高产高效,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规范移栽、科学田管。”县农技站高级农艺师王安中正在铁佛镇尖包岭村“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园区讲解玉米高产技术,“我县的中下等肥力田玉米种植密度应控制在3000-3500株/亩,中上等肥力田种植密度则可以提高到3500-4000株/亩。

“本次拉练技术培训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针对性强、实用性高,为我们搞好农业生产下了一场‘及时雨’。”四川顺和通米业有限公司代学勇表示,将全力推动不同作物协同增产、不同技术模式协作比拼,切实实现超高产攻关、高产示范、高效生产。

“通过十多位省、市、县农机农技专家的授课,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回去后我将以‘三大竞赛’为契机,组织干部再学习,扎实开展粮油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老百姓用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做到多种粮、种好粮、粮满仓。”铁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张天辉负责人说道。

今年来,我县聚焦粮油大面积单产提升目标,按照突出主要作物、聚焦重点产区、发挥特色优势的原则,依托玉米产业集群、小麦单产提升、粮油单产提升等项目,以建设“万亩示范带、千亩展示片、百亩攻关点”为突破口,在广纳、铁佛、麻石等乡镇打造粮油万亩高产示范带1个、千亩高产展示片15个、百亩超高产攻关点6个,力争带动全县粮食作物平均单产提高3.5公斤以上。目前,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1场(次),现场指导28场(次),培训农户950余人次,发放农作物生产技术规程、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等各类技术资料3000余份,发布农情技术指导信息2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