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恩阳区:筑牢“耕”基 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2024-04-16 10:14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浏览击量:

近日,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登文村,俯瞰这片千余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标准化示范现场,新铺的地膜规律整齐排列,犹如银色的丝带镶嵌在大地上。当地抢抓农时,高标准农田“边建边种”,连日来,村民们整地、施肥、覆膜、移栽……各流程环环相扣。

据了解,2023年,该区规模经营高标准农田40.33万亩、粮食产量达26.18万吨 ,土 地 流 转 率 提 高 了50%,粮油播面、产量同比增加1.8万亩、1.2万吨……丰产的背后,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尹家镇水磨坝村,笔者看到,经过改造的农田土地集零为整、宽阔平坦、渠沟完善,一条条机耕路延伸到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春耕生产。

“我们提早谋划,动员农户组织了春耕小组,全面开展春耕生产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北东表示,去年水磨坝村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1200亩,让窄田变宽田、小田变大田,再加上土壤改良和完善灌溉设施等,大大提高了村民的耕种效率和种粮积极性。

2020 年,恩阳区提出“农业园区化”发展要求,恩阳建设农业园区的发令枪就此打响,并通过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做强经济效益,擘画出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抓手。”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区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拟新建高标准农田 3 万亩、改造提升 1 万亩,涉及 4 个镇(街道)27 个村(社区)。同时,将持续抓好系统治理,开展全面排查整改,持续让“粮田”变“良田”、“良田”变“粮仓”,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