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鲜荣生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留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2024-03-21 11:36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3月1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重新审视乡村价值和发展潜力,深入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投资市场、要素市场的潜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留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出席会议。


鲜荣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巴中是“三农”工作大市,乡村幅员面积广,农村常住人口多,第一产业占比重,城乡差距与区域差距交织叠加。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巴中提升“三农”工作现代化水平尤为紧迫,推进乡村振兴任务尤为繁重,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尤为重要,必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紧扭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总抓手,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农民增收,统筹提升乡村产业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努力走出一条山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把增加收入作为农民工作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富民产业,积极构建关系稳定、联结紧密、权责一致、利益共享、风险可控的联农带农机制,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雁归兴巴”提升行动,积极引导返乡创业,以家门口的产业实现家门口的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补贴,用好用足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好农民利益,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把提升效益作为农业转型的重要目标。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大力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培育多层次多类别的农业市场主体,切实增强乡村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做大农业增量。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深化与省畜科院、川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战略合作,加强对本地种质资源的“解剖式”研究、保护性开发,围绕农业新品种选育、主推品种筛选、技术集成、地方标准制定等“小切口”开展攻关,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做好特色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要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引领。以建设“塑形”,加强乡村建设引导和规范管理,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以治理“铸魂”,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改革“赋能”,抢抓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机遇,聚焦“人、地、钱”关键要素,不断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鲜荣生强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严明纪律作风,加强涉农资金项目监管,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新形象工程,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和“蝇贪”。要厚植“三农”工作情怀,带着感情、专业理性、创新思路抓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会前,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入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的意见》《巴中市2024年“三农”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市领导,各县区党委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