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我市建立“四大体系”率先推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试点
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2024-04-17 14:53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春风千里,万物复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去年,我省开展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与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我市恩阳区积极争取并成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建设试点县,选择产业基础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兴隆镇金鸭村、柳林镇海山村、下八庙镇万寿村,创新探索建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和文明生活四大体系,奋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建立‘四大体系’率先推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试点”,荣获全市2023年“十大创新突破举措”之一。

看变化

和美乡村绘新景

从巴城出发,约半小时就到了兴隆镇金鸭村,这里也是巴中恩阳机场和田园恩阳空港花海景区所在地。

金鸭村由原龙顶村和原金鸭村合并而成,距恩阳主城区9公里,全村面积5.7平方千米,现有村民3300余人。这两天,在空港花海景区内,成片栽植木春菊、山桃草、马鞭草、金鸡菊等观赏花草正肆意绽放,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空港花海迎来一波又一波市民前来打卡游玩。

63岁邱光华是土生土长的金鸭村人,住在空港花海景区附近,公路直通家门口,在颇具田园风情的农家小院内,枇杷挂满枝头,屋内水电气网一应俱全。“金鸭村以前山多、弯多、树多;现在人多、花多,就像生活在公园里。”看着如今的环境,邱光华很是满意。

近年来,金鸭村先后获得巴中市恩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巴中市AAAA级先进村党组织、巴中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振兴重点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恩阳区金鸭村美丽乡村文化空间项目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

金鸭村的蝶变,源于巴中恩阳机场的修建和之后一系列的配套规划和投入。

金鸭村党总支书记杨承坤介绍,近年来,金鸭村围绕文旅康养主题,依托美丽的田园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旅康养乡村旅游体系。特别是以空港花海景区为载体,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建成集研、学、旅于一体的乡村展示中心;以培训、餐饮、民宿为一体的空港客厅;全国首个单体式田园幸福婚姻登记中心;以道地药材为主,点缀格桑花、紫金菊等花卉形成五彩斑斓的空港花海等,村子面貌日新月异。

2023年,金鸭村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特别是去年,恩阳区积极争取成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建设试点,最终选择金鸭村等三个村推进,再次让金鸭村的幸福指数升级叠加。

4月11日,在空港新居聚居点,村民谭洪德等人正在安装污水管道,而在聚居点的另一侧,新修的日间照料中心同样正在紧张施工,预计6月底前竣工。杨承坤说,整个空港新居聚居点共居住村民108户,目前完成房屋主体60余套,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聚居点建成后,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全通,休闲中心、活动广场、充电桩等设施同步到位,居民生活十分方便。

杨承坤介绍,金鸭村按照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田园景区“三区同建”的思路,积极推动居住社区化、生活市民化、生产现代化,让村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看成效

乡村全面振兴的“恩阳方案”

探索建立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建设标准指标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自成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建设试点县后,恩阳区便统筹兼顾土地利用、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农民居住、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构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指标体系,全面反映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为全省提供“恩阳方案”。

如何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这一宏观概念更清晰具体和可借鉴可复制?在试点过程中,恩阳区先后赴浙江、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千万工程”、未来乡村建设等经验,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和文明生活等4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73个三级指标的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标准体系。

兴隆镇副镇长董晓翠告诉记者,以金鸭村为例,整个试点涵盖了具体的73个三级指标,目前只有充电桩、日间照料中心等4个指标尚在加紧推进中,其余69个指标均已完成。

记者从恩阳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基础设施方面,围绕基础设施完备度,在道路出行、饮水保障、能源供给、生产配套、数字乡村等5个方面设置二级指标,集中力量抓好农村群众急难愁盼的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

在公共服务体系上,围绕公共服务便利度,在教育培训、卫生健康、文体活动、金融商超物流、便民服务、特殊群体服务等6个方面设置二级指标,让群众享有更加高效便利的公共服务。

在人居环境体系上,围绕人居环境舒适度,在村庄规划、宜居农房、卫生厕所、粪污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灾害防御、灾害预防等6个方面设置二级指标,打造舒适宜人的农村环境,稳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

在文明生活体系上,围绕文明生活富足度,在乡风文明、产业就业、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等4个方面设置二级指标,不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健全乡村现代治理体系,实现群众生活富裕、精神富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恩阳区就如何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的建设标准是什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相关的建设标准指标体系,并设定了2027年、2035年的相应建设标准目标值。作为全省21个试点县(区)之一,恩阳区也是率先制定并发布相关标准的县(区),得到了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