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巩固拓展

探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 拓宽产业道路 增添振兴活力

2024-02-23 10:15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我市10个村被命名为“2023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巴州区:水宁寺镇走马村、平梁镇青包山村

平昌县:兰草镇中仁村、土兴镇小湖村

通江县:沙溪镇白石寺村、空山镇青龙村

南江县:下两镇两河村、石滩镇雪花寺村

恩阳区:关公镇双桥村、尹家镇下苏村

为激励全省上下在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接续奋斗,2月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成效显著县(市、区)、重点帮扶优秀县(市、区)和先进乡镇、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我市10个村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近日,记者走进4个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探寻他们发展"秘笈"。

巴州区平梁镇青包山村:

田园处处景 门口赚钱忙

2月18日,记者来到距离巴城不到半小时的巴州区平梁镇青包山村,年味在这个地方还未完全散去,不远处的特色民宿矗立在山腰,不时传来孩子们在儿童游乐园的嬉戏打闹声。

“这里离巴城非常近,是一个不错的游玩地点。”市民何俊告诉记者,她每年回家都会在周边转转,像“云上青山”这么近的地方很方便。“我们青包山村的位置非常好,北连阴灵山风景区、南通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是我市城郊文旅康养环线的一个重要支撑节点。”青包山村党总支书记汪勇介绍,他们依托村上的果药产业园和优质的森林资源,建成“百里花廊·云上青山”农旅融合示范园,成功带动群众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云上青山景区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创造100余个就业岗位。”

除了赚上了旅游钱,村上的果药产业园里也收入不低。这两天,在该村的李子产业园里,村民们正进行着日常的冬管工作。“这个李子园好不容易盘活了,我们还是要更加上点心才行。”汪勇介绍,2016年,该产业园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荒废,后续通过村两委的不断努力,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才盘活。全年仅李子园有10万元左右的效益。

“我们村目前有车厘子800亩、脆红李300亩、黄桃100亩,种植栀子300亩、黄精400亩、白芍400亩、葡萄100亩。”汪勇介绍,现在村上已经形成了道地药材示范园、生态水果示范园两大产业园区,采取“村集体+专合社+农户”“专合社+农户”“村集体+公司+农户”等模式,解决群众就近就业200余人,群众务工收入150余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8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接近40万元。

南江县下两镇两河村:

生态宜居村庄美 产业兴旺农民富

2月19日,记者走进南江县下两镇两河村,道路宽阔平整,村民们的房前屋后干干净净,不少村民坐在自家门口享受暖阳。

“以前做梦都没想过有朝一日能够这么舒服。”今年50多岁的村民杨合胜告诉记者,他和乡亲们以前大多数都是住的土坯房,碰到了天气不好的时候屋子里还会漏雨。“下雨的时候路也不好走,又泥泞还打滑。”2018年,他搬进了现在居住的房子。“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自来水、电、网络都有了,我还添置了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家电。”杨合胜表示,现在生活巴适,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据了解,该村建成硬化道路31.5公里(其中:村道路硬化16.5公里,社道路13.53公里,联村道路1.47公里),建有1个垃圾集中转运站,落实专人清扫转运;建有污水排污管1100余米。实施农网改造23.9公里,建成集中供水点9处,解决了全村人口安全饮水和生活用电。

“前些日子,好几年没回家过年的乡亲们看到村里的变化之大都很吃惊。”杨合胜说。

生活条件改善了,收入也得跟上。这两天,在村上的肉牛养殖场里,业主王洪政正在忙活着处理新到的饲草,在牛圈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欢快的吃着草料,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这景象让王洪政欣喜不已。“目前我这里存栏有30多头肉牛,年前售卖了一批,今年我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可以增收10多万元。”

“我们村大力培育畜牧养殖产业,积极响应‘黄羊倍增’‘巴山肉牛养殖’等计划,培育养殖大户4户,全村存栏黄羊150余只、存栏肉牛100余头。”村支书杨金刚介绍,他们村还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高山以茶叶和养殖业发展为主,种植茶叶600余亩,投产100余亩;低山以果蔬和优质粮油为主,种植优质水果200余亩、蔬菜100余亩、粮油500余亩。同时还大力实施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建立集体黄羊养殖场1个,整治租赁山坪塘4口,建设蔬菜大棚512平方米,同时,村集体联合社通过整治撂荒地共200余亩,实施代耕代种增收计划。

平昌县兰草镇中仁村:

立足资源优势做 强特色产业

看着漫山遍野的青花椒树为原本荒芜的山坡增添了几分绿意,让平昌县兰草镇中仁村党支部书记曹永美在心里。

这是2月20日,记者在兰草镇中仁村青花椒产业园采访。曹永介绍,中仁村在兰草镇西北角,距离平昌县城24公里。早些年村上交通不方便,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很是艰难,怎么提高大家的收入一直是个难题。“后来路好了,我们选择发展起了青花椒产业,专门引进了江津业主承包花椒管护,通过严格管护来提升质量,这样产品才能卖的更好,收入才会更高。”

“选择发展青花椒产业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个东西耐干旱,在山地、丘陵、河滩等地都可以种植,病虫害也很少。”曹永介绍,他们村大多都是坡地、山地,排水十分便利,非常适合青花椒树的生长。同时,青花椒树喜光照和干燥温凉的气候环境,中仁村的海拔和光照能够很好的满足青花椒树的生长需求。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青花椒高产示范园400余亩,2023年度产干花椒8000公斤,收入30余万元。

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过后,中仁村还积极引导农户自主创业,引导农户栽植脆李100余亩,培育年出栏3万只养鸡场1个,年产白酒5000公斤烤酒作坊1个。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依托S409线地缘优势引进木材加工厂1个,村集体养殖海福特肉牛10头,2023年,通过场地租赁、土地流转、花椒产业等多种方式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也能带动周边村民进园区务工。“我平时就在产业园里除草、施肥,丰收的时候就采摘,也不是什么麻烦活,一年下来工钱都有10000多元。”今年60多岁的村民姚柱贵高兴地说。

通江县沙溪镇白石寺村:

昔日撂荒地 今朝粮油仓

红瓦白墙的“小洋房”在满山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漂亮,在“小洋房”的上方,充满年代感的古村落也在朝阳下显得格外厚重……2月21日,走进通江县沙溪镇白石寺村的聚居点,现代新居与古村落的交相辉映让记者对这里印象深刻。

“这里以前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撂荒地,板结的地里还全是有腿粗的大柏树,当时整治的时候在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调用了重型机械才将这里复垦完成。”在白石寺村的优质粮油产业园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组织村民们干活的白石寺村支部书记段绍国,说起村上的发展,段绍国感慨万千。

“以前村上没有什么产业,大多数人都出去打工了,大片大片上好的土地无人耕种,杂草丛生,所以我们当时就想办法,让好土地重新种上粮食。”段绍国介绍,他们找来了专家看过之后,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整治出了撂荒地500亩,规模发展了优质粮油产业园1000亩,重点打造了500亩核心示范基地。“一开始我们还想方设法的找业主,最后一开工就有业主主动上门了。”段绍国表示,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如今的香饽饽,他和村民们都打心眼里高兴。“这个园区至少可以解决本村60人常年就近在示范区务工的问题,起到助农增收的作用。

对于白石寺村的村民来说,村上发展起了优质粮油产业,这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同时也给他们拓宽了收入渠道。“以前村上没有发展产业的时候,我就自己种点传统庄稼,偶尔四处打打短工,一年到头也剩不了几个钱。”今年60多岁的村民段绪芬告诉记者,自从村上发展起了产业,她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我每天的工钱是100元,我自己还养了一点鸡鸭,再加上园区务工的收入,现在手里活泛多了。”谈起如今的收入,段绪芬脸上笑开了花。


■延伸阅读

2023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市、区)

通江县

2023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

平昌县邱家镇

恩阳区渔溪镇

2023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巴州区:兴文街道中营村、奇章街道楼台村、大茅坪镇白云村等

平昌县:金宝街道石庙村、响滩镇元沱社区、白衣镇长岭村等

通江县:诺江镇秋锦山村、铁佛镇文峰村、三溪镇傲盘寨村等

南江县:沙河镇红旗村、长赤镇龙泉村、长赤镇青杠村等

恩阳区:司城街道碧石村等

(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