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巩固拓展

促进返乡就业创业——我市包机接50名农民工回家

2024-01-30 09:36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包机服务对象

春节后有意愿留巴就业创业的农民工

就业创业保障

“清仓摸底”“乡情感召”“提技赋能”“筑梦启航”“就业帮扶”“利剑维权”等六大行动

1月28日21时10分,由海口经由巴中飞往西安的9H8344次航班稳稳停靠在巴中恩阳机场。机场接机处,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此,为返乡的农民工朋友送上新春大礼包,并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向大家致以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这是我市首次以包机的形式,服务农民工朋友返乡就业创业。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50名春节后有意愿留巴就业创业的农民工纷纷搭乘免费接驳车辆,继续回家的最后一段旅程。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我市每年有逾1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经过前期摸排我们发现,在海口有不少农民工都有着返乡就业创业的意愿。”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徐大华介绍,为更好地广大农民工朋友返乡就业创业,我市采取每人提供500元机票补贴的方式,组织50名春节后有意愿留巴就业创业的农民工集中包机返乡过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家乡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一下飞机,海南深装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成勇便收到了慰问礼品,这让他格外动容。“在外打拼三十多年啦,听到熟悉的乡音就让我倍感亲切。”唐成勇说,现在巴中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在春节后,自己便计划在巴中启动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把企业建在家乡,并带动更多的身边朋友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

今年24岁的恩阳区雪山镇居民张瑞,是搭乘此次航班的返乡农民工之一。自大学毕业后,她便在海口市琼山区一家幼儿园担任教师。“坐大巴时间久、乘飞机票价贵,总是难以两全其美。”每年过年回家,张瑞都纠结于交通工具的选择。“一个多月前,我听说回家有机票补贴,便立刻报了名,毕竟能够省下一大笔交通费用。”张瑞说,在报名时,人社部门还给自己推荐了很多就业岗位以供选择。自己经过慎重筛选后,决定春节后留在家乡工作,以就近照顾家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我市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创业。2023年1月,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实施“雁归兴巴”计划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实施“清仓摸底”“乡情感召”“提技赋能”“筑梦启航”“就业帮扶”“利剑维权”六大行动,全方位服务保障返巴农民工就业创业。

“针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我们将用好创业项目库、创业专家志愿团,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荐、巡诊指导等服务,及时兑现创业补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提升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碧林透露,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开展一系列专车专列、座谈宣传、游园选岗、培训赋能、考察选项、创业帮扶等“六个一”专项服务,力争在春节期间回引1.5万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有效提升广大农民工朋友在家乡就业创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