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建设

探访 | 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②

2024-03-07 10:44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通江县杨柏镇双凤垭村
为民办事 助农增收
方便生活

红色代办点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和民事代办;网格信息员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改善设施

硬化村道、社道,改造好高标准农田,村民安全饮水和用电保障实现全覆盖

发展产业

发展青花椒2000余亩,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入


3月2日,通江县杨柏镇双凤垭村村民张成瑞起了个大早,背上自己的小包急匆匆地赶往村支部办公阵地的红色代办点。“年过完了都忘了充水电费,今天缴了还不耽误等会下地干活。”张成瑞告诉记者,以前水电费都需要去镇上缴,非常不方便,有时候农忙忘了缴费,家里还会陷入没水没电的“尴尬局面”。“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

双凤垭村红色代办点的设立得益于村上建立的“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了政务服务和民事代办,真正把服务带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我们还形成县、乡、村、组、院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将全村425户农户划分为13个单元信息格,选配网格信息员13名到对应单元格,通过入户走访、微信专访等线上线下服务,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双凤垭村党支部书记张碧岳介绍。

治理有效的新格局已经打开,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得跟上。漫步于双凤垭村的田间地头,不时有村民沿着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下地干活,田间的沟渠配套设施交错纵横在改造好的高标准农田之中。

“我们4个村民小组已经全部通上水泥路,同时我们还改造高标准农田200亩。”张碧岳介绍,他们还通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等项目,使村民安全饮水和用电保障实现全覆盖,对村委会活动阵地进行改造,卫生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

在基础设施得以改善的同时,村里产业发展也没落下。这两天,在双凤垭村的青花椒产业园里,春风唤醒了沉睡一整个冬季的青花椒树,嫩芽纷纷从枝头上钻了出来。

“我们按照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依托公司和大户带动,帮助协调相关优惠政策,发展青花椒产业2000余亩,年产值可达300余万元,产业园共流转农户土地2000余亩、户均年增收1500元,吸纳56人到园区务工、人均年增收2400元。”张碧岳介绍,他们还建立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产业发展有“资金”、土地流转有“租金”、经营管理有“酬金”、股份合作有“红利”、产业效益有“保障”。


南江县仁和镇仁同坪村
环境好了 钱包鼓了
提升环境

房屋周围干净整洁,基础生活设施逐步完善

培育新风

建立道德银行,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

增加收入

建核桃园,粮油基地,养殖土鸡、土猪等


3月6日,记者来到南江县仁和镇仁同坪村看到,粮油基地的油菜花花开正盛,土鸡养殖场里“咯咯”不断,不远处的聚居点内,村民房屋周围干净整洁。初春的仁同坪村生机勃勃。

在村民陈绪秀家中,记者看到屋内窗明几净,房前屋后打扫得十分整洁,杂物和农作工具也有序摆放。“村上天天都在讲,要有个好环境,形成好风气。”陈绪秀说。

“我们村新建垃圾处理场1个,配置垃圾箱20个、垃圾运输车1辆,实现农户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100%。”仁同坪村党支部书记许杰介绍,他们还新建了生活污水处理池3个(配套管网设施),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达70%以上。新建农户卫生厕所62户、改造提升卫生厕所300户,实现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同时,我们还利用大包梁苗圃基地资源,打造集樱花、紫薇、桂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发展农家乐5家,特色住宿3家。”许杰表示。

据了解,该村除持续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外,他们还充分利用道德银行,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常态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孝道之星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和谐、团结、淳朴新风尚。同时,依托村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新建集农耕史简介、农耕具展览、古迹遗址、新村新貌等于一体的农耕文化村史馆,占地面积100平方米,不断丰富农耕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留住乡风乡愁。

文明新风的改变,底气来自于“钱袋子”的充实。在仁同坪村的核桃产业园里,村民李书渊正忙着给核桃树进行管护,说起现在的生活,他脸上笑开了花。“以前村里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业,我也就在家里简单种点庄稼,偶尔去给别人帮帮忙,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李书渊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在核桃园里务工,一天的工钱是100余元。“我自己还能养点家禽,种点蔬菜水果,一年下来能有10000多元。”

“我们村目前有500余亩核桃产业园、优质粮油基地500亩、有机蔬菜450亩,养殖巴山土鸡5000只、土猪1500余头,稻田养鱼80亩、养殖小龙虾40亩,切实推动全村农户整体增收,生活质量全面提升。”许杰介绍,通过产业的带动,2023年全村人均增收3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