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建设

巴州区:铺就美丽乡村路 拓宽群众“幸福路”

2024-03-06 11:12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铺就美丽乡村路,拓宽群众“幸福路”。近日,记者走访巴州区多个乡村路建设现场,所到之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建设者们正全力推进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让交通建设在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便利群众出行、畅通物流配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鼎山镇白尖村·兰双路(果敢至白尖村段)改建工程

开山炸崖拓 宽300余户村民的致富路

2月29日,从巴城出发经银昆高速和新改建的梁鼎路,记者驱车约50公里来到鼎山镇果敢社区附近,这里也是X049兰双路(果敢至白尖村路段)改建工程的起点。

“X049兰双路连接果敢和双凤,这条路改建完成后,不但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还将在巴州区和恩阳区的鼎山和玉山片区之间,新增一条等级路通道。”巴州区农村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谢飞介绍,目前动工的是巴州区范围内的果敢社区至白尖村段,总里程5.95公里,投资规模2270万元,建设工期1年,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

巴州区鼎山镇白尖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卫平介绍,白尖村海拔近700米,村民聚居点距离果敢社区约5公里,原有村道路于2006年硬化,路宽仅3米且沿线坡陡弯急,日常仅有小轿车、面包车等可以通行,较大的客货车辆根本上不去,物资难以有效流通,给该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不便。村里曾邀请外地老板来发展产业,但是对方一看道路状况直摇头。特别是近年来,这条村道更加坑坑洼洼,加之山路陡峭,出行极为不便。

白尖村354户、1142名群众的出行难题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在市、区有关部门的积极争取下,省级有关部门给予了极大支持。今年1月21日,施工队进场。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约20名施工人员正在陡峭的山路上作业。起点段数百米正在进行路基开挖,工人也在对靠山崖一侧进行堡坎浇筑;一路上行,道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不时有巨石或悬崖拦路,4辆挖掘机正在清理土石方,为后期的爆破施工打基础。

巴州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的督查组正在现场开展工作。局长何旭东介绍,自节后上班开始,该局分片区分组派出人员,对辖区内续建、在建、新开工的交通项目开展督查检查。在对项目质量、安全等实行全过程监督的同时,并为手续办理等提供服务。近10天时间,所在的督查组已经去了13个项目现场,人员和设备的到位情况、施工进展等方面总体良好。

据了解,要将原3米宽的路面拓宽到6.5米,并按照技术标准对陡坡、急弯进行改建,在山区施工作业面难以大范围展开,施工方采取推进式作业。据了解,施工的难度主要在于地理条件的限制:这条改建道路的海拔落差达到140米,一侧是陡坎,一侧是山崖的情况十分常见。现场负责人雒策介绍,整个施工过程就是不断地开山炸崖。尤其是一处高达40米的陡崖,预计爆破耗时一个月,不到6公里的道路需要开挖土石方超过10万方,这在山区道路改建中较为罕见。目前,施工方正加紧施工追工期,让群众早日走上宽敞路。

“村委已经在考虑,道路改建完成后我们怎么干。”李卫平介绍,“目前村委已经多次向村民征集意见,并举行‘诸葛亮会’讨论全村的发展。我们村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村民重视教育有闯劲,有多名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就读的研究生、大学生,还有在外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以前的道路条件限制了白尖村的产业发展;道路改建完成后,我们计划抓紧回引企业发展羊肚菌等产业,同时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白尖村更加美丽、更有活力。”

清江镇石柱村·清白路(清江至白庙段)改建工程

完成近半工程量 22年老路改建进展顺利

2月28日下午,记者走访清白路(清江至白庙)施工现场,看到从清江场镇至断桥河(小地名)的7公里路段路面拓宽及路基平整已经完成,两侧的路缘石及排水沟基本完成;原火炮厂沟处(小地名)的急弯也已完成改建,其中沿河路段十分平整宽阔。断桥河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点位,这里是原清江、奇章、中兴、关渡等乡镇的交界处,由此到关渡、中兴、白庙等地,公路逐渐陡峭。如今的断桥河,原标志性小桥已经拆除,一座更高大、路线更直的桥梁正在建设中。由此前行约1公里到石柱河(小地名),再从石柱河到白庙乡近15公里路段,几乎是一个不断爬升的长坡,也是整个改建施工的难点路段。

清白路是巴州区北部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巴城到北部地区一条主要通道。这条长20余公里的道路,关系到清江、中兴、白庙、关渡等场镇和街道数万名群众的出行。由于道路老旧且损毁严重,两车相会容易出现剐蹭或者车辆掉边的情况。近年来,要求改造该条道路的呼声较高。

据了解,原有的清白路是巴州区第一批改建通乡公路,已建成运行约22年,由于公路等级较低、自然灾害损毁和石油勘探重载车辆通行,造成路面破损。交通部门虽然加强了公路的日常养护,但是道路通行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出行需求。去年8月,巴州区X066(清江至白庙段)幸福美丽乡村路改建工程下达开工令。该项目是“十四五”省定乡镇通三级公路兜底性目标任务,起于清江镇止于白庙乡,全长22.3公里,总投资1.1亿余元,按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路基宽7.5米,系沥青混凝土路面。

位于清江镇石柱村的路段正在开展路基施工,开山、碎石是拓宽路面的主要施工内容。现场负责人段南楚介绍,自农历正月初九复工以来,所负责的A标段投入了11台各类机械设备、40余名施工人员,分成挡墙班组和路缘石水沟班组开展作业。

巴州区公路养护中心工程股股长王铮铭介绍,清白路改建工程受到沿线群众的极大关注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工程进度,养护中心指派多名人员驻扎在工地,确保工程高效有序推进。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近半工程量,有望在今年主汛期来临前形成通车能力。

玉堂街道苏山村·北环线至苏山坪改建工程

苏山坪“第二环线”即将通车 巴城“后花园”更增发展底气

距巴城中心仅4.2公里的玉堂街道苏山村,因其较为完善的乡村旅游产业而成为巴城的“后花园”。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里的大型田园综合体、农家乐、果园等都会迎来日均上万的游客。人们在这里游玩、赏花、采摘,让该村2000余人吃上了“旅游饭”,全村旅游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这个距巴城仅几分钟车程的“网红村”,却在交通上饱受诟病:因发展迅速的旅游观光产业和蜂拥而至的游客,在旅游高峰时段,自驾的观光车辆不但将苏山村村内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甚至一度排到了巴城的龙泉路口。分段放行、高峰分流成为缓解苏山坪交通拥堵的不得已手段。让市民观光体验更佳,苏山坪的交通设施必须尽快提升。玉堂街道北环线至苏山坪改建工程,就承担了让巴城“后花园”更加名副其实的重任。

此前,到苏山村,仅有一条从市体育馆而上的路,坡度较大、路面不宽、弯道较多,且没有形成环线;如今,上山则有市体育馆和天星湖两个方向的道路供选择。2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从天星湖方向上行,沿着宽敞的沥青路,短短几分钟就到了苏山村的乡瓣童年大型田园综合体;一路前行,又可以从市体育馆方向下山。这条于近期全线通车的道路,得益于玉堂街道天星湖至苏山坪段美丽乡村路项目的实施,让苏山村的交通形成了第一条环线。

苏山村即将迎来第二条环线的通车:玉堂街道北环线至苏山坪幸福美丽乡村路改建工程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该项目在改建北环线至乡瓣童年大型田园综合体至警犬基地段的同时,新建祠堂街至石坝梁段。这条新建的3.9公里道路,通往后山,建成后将在苏山坪区域形成另一条交通环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环线至乡瓣童年大型田园综合体至警犬基地段改建已经完成;新建的祠堂街至石坝梁段已经完成沥青路面铺设,目前正在进行护栏安装、绿化等配套设施施工。现场施工员杨明春介绍,工程进入扫尾阶段,预计3月中旬通车。

“这些交通项目建成后,既解决了苏山村交通拥堵的难题,也将激活后山区域的观光产业发展。”巴州区玉堂街道苏山村党总支书记王思茂介绍,目前全村常住人口5914人、流动人口近2000人,有1个大型田园综合体、2个桃花观赏园、4个特色产业园、14家农家乐,又将迎来旅游观光旺季,对于交通基础设施有更高的要求。在上级党委、政府关怀下,在工程建设者不懈的奋斗下,如今改建工程即将完工,让苏山村发展旅游观光休闲产业的底气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