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建设

平昌县西角村:小小大头菜 致富“带头菜”

2024-02-22 16:22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眼下,正是大头菜收获的时间,平昌县板庙镇西角村400多亩大头菜已全部成熟,进入收获期。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

2月20日,记者走进西角村大头菜种植基地,青白相间、个大饱满的大头菜疙瘩煞是喜人,村民们忙着收割、剔叶、装筐、上车,好一幅田间丰收图景。

“以前,冬天土地是闲置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全伍感慨道,“村上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最佳选择。”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西角村围绕“组团发展·整镇提升”模式,结合村情实际,通过种植、劳务代理等方式,充分利用冬季闲置土地,整治撂荒地及流转土地417亩,“订单式”种植蔬菜瓜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经过多方考察,西角村与重庆涪陵榨菜公司达成合作关系,采取“村集体+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村两委指导带动农户种植,公司再统一回收。张全伍说,“大头菜种植见效快,收益高,销路不用愁,村民种植积极性很高。”

“光大头菜收割,这个月就能挣到2000多块。”村民邹光会在田里忙着剔叶。“每天收菜,有60元的收入,加上平时的务工费和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元,活路轻松不费劲。”

“这季大头菜能产520余吨,产值能达40多万元,带动劳动力300多人次。”张全伍介绍,“大头菜丰收后,马上又要忙着种高粱。高粱产业与小角楼公司签了订单,土地一年都不得闲置,村民种植也有奔头。除此之外,400多亩蓝莓已投产,今年就能见效。”

俗话说,锅里有了,碗里才会有。“村集体好比一个大家庭,村集体发展得好,才能领着全村人向前跑。”张全伍信心满满,“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突破100万元。”

板庙镇副镇长刘金林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种植果蔬、养殖畜禽等,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开启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门”,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