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建设

南江县:写好融合“大文章” 绘就城乡“新画卷”

2024-02-07 10:15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近年来,南江县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以“强城兴乡”为重要突破口,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不断夯实县域发展基础,聚力打造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南江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南江样板”。

如今,南江大地上,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座座特色小镇应运而生,一片片村庄产业蓬勃,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建强县城 筑牢发展实体支撑

产业发展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南江县持续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倍增、协同发展,促进全县新型工业产业集群发展,不断筑牢城乡融合发展实体支撑。

近日,在浙川东西部协作(东阳-南江)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现场,一辆又一辆大货车来来往往运输建材,蓝天下塔吊林立,一栋又一栋建筑正拔节生长。

食品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占地310亩,总投资14亿元。项目一期工程集食品加工、功能饮料和生物医药于一体,最终将形成综合性产业链,拉动南江县及周边经济快速发展。“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年产值17.5亿元、利税2亿元。”

据介绍,该产业园将南江的生态资源优势与工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发展生态工业,打造既特色鲜明又科学合理的新型产业示范园区。

南江县城地处“城尾乡头”,以县城为引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对城乡融合发展起着关键支撑作用。

“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南江县坚持以工业增财气,全力打造‘拳头’,加快构建形成霞石和石灰岩两大‘百万吨级’龙头产业集群;加速释放‘潜能’,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以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相关产业走在国省同类行业前列;持续做强‘园区’,聚焦‘一区两园四基地’,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有序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聚,逐步推动‘产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变。”南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还必须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推动城市功能升级、路网结构升级、城市管理升级,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县城,提升县城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连日来,位于南江县城区的断渠文商旅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建设。该项目是我市重点文旅项目,占地2.3平方公里,通过修复城墙、关隘等米仓古道遗迹1万平方米,打造幻享·米仓道系列精品剧目,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等。

“截至目前,项目社区服务中心、人行天桥、龙渠大桥等已建成投用。全面建成后具备承接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散的能力,将充分挖掘米仓古道文化,助力打造‘米仓古道第一城’。”南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南江县聚焦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完善、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围绕“米仓古道第一城”定位,将县城作为A级景区标准打造,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县城品质,持续拓展城市空间。

去年,南江县按照“南园、北延、西改、中优”要求,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机遇,围绕县城燃气污水、排水防涝等储备城市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6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县城,有效拓展优化县城发展空间,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

依托不断建强的基础设施和资源禀赋,南江县还以文旅提名气,重点围绕现有景点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吸附能力、拓展消费场景,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提升县域知名度、美誉度。

振兴乡村 积极建设和美乡村

推进南江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城、难点在乡村。

2月1日,笔者来到南江县长赤镇龙泉村打卡南江华润希望乡村。该乡村是华润集团在全国捐建的第十二座希望乡村,于2022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将于本月全面竣工。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由华润慈善基金会捐助1.5亿元,政府配套资金约2亿元,用于道路改造、产业提升等方面。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乡村人居环境,丰富村集体产业结构,提升村民收入水平及生活水平。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龙泉书院、张氏祠堂等公共配套设施,捐建了米兰花酒店、希望茶庄、农耕文化艺术馆、乡村餐厅为主的产业配套设施等公共建筑,同时为小镇配套建设了居民燃气管道入户、室外给排水、室外强弱电、环村交通道路、污水处理设备、太阳能市电互补路灯、汽车充电桩、光伏风力发电设备等公共基础设施,直接受益村民132户411人。

南江县华润希望乡村项目是创新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引导支持央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之一。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南江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以“三区同建”(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为抓手,突出环境改善和文化赋能,打造了一批体现巴风蜀韵的南江特色农居和美丽乡村,形成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整体格局。

乡村既是广大农民的生活家园,也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要实现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是重要内容。

1月29日,在下两镇东垭村四川金枝玉叶茶叶产业园,茶园里茶树葱郁,工人正忙着对茶园进行冬管。

据了解,该园区由金枝玉叶茶叶有限公司于2016年投资3.6亿元建设。目前,已建成茶叶标准园区1万亩,以及茶叶生产车间、茶技茶艺表演馆、茶文化体验园、茶康养中心等3万平方米。

“我们的产品包括红茶、绿茶、黑茶3个品类50多个单品。”金枝玉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德武介绍,其中产自东垭村小金寨千年古树茶园的古树茶,通过精深加工,售价达10万元/斤。

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南江县以特色支撑乡村产业“兴”起来,聚焦南江黄羊、金银花、大叶茶、翡翠米等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以国省市县四级园区梯次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种业芯片、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提升“三大攻坚行动”,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放大优势、融合发展,促进富民增收。

加强统筹 全民共享品质生活

人勤春来早,学习正当时。2月7日,南江县大河镇大营坝村村民李军一大早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翻开一本《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认真读起来。“农家书屋的书贴近农村、契合农民,从中了解政策、学习知识后发展生产,乡村振兴有奔头,美好生活有盼头。”李军高兴地说。

据了解,南江县于2007年启动农家书屋建设,目前已建成309个农家书屋和20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农家书屋。

在乡村发展建设过程中,南江县坚持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高效配置,把村(社区)作为共同缔造的基本单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南江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乡村建设资金6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180亿元,通过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美丽新居“五大行动”,实现安全饮水、安全用电、通信网络等全域升级覆盖,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3个、示范村21个,南江县获评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县、中国最美县域。

“如何破除城乡之间的壁垒,推动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转化,这是南江县探索的命题。”南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南江县不断推动城乡要素流动,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和协同发展。完成县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和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报审,按需“应编尽编”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综合性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仅要从顶层设计,还要从细处落实。

近年来,南江县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抢抓机遇,推动以交通为关键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化,不断提高城乡公共服务便利度和基础设施完备度。

目前,南江县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12条,农村公交线路22条,城市公交线路7条,运营农村客运车辆454辆(其中“小黄车”373辆),建立了“城区公交+城乡干线公交+乡村支线公交”的多层次城乡公交体系,实现全县开通公交的建制村占比超35%,建制村日均通车频次均大于4次,惠及全县45万余居民。此外,以教联体、医共体、养联体等为重点的统筹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服务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需求。

在新的历史阶段,南江县将继续优化城乡建设,助推城乡融合发展,预计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