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农业

2023年大豆中后期防灾减灾促生长技术意见

2023-07-24 08:41 来源:农业农村部 浏览击量:
“大暑”将至,春播大豆陆续进入花期、少部分进入鼓粒期,是促开花保结实的关键时期;夏播大豆大部分处于3—4片复叶期、少部分进入分枝期,是促弱苗育壮苗的关键时期。6月以来,黄淮北部、西南地区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土壤缺墒较重,发生干旱风险较大;东北地区多轮强降水导致部分低洼农田出现短时内涝。据气象部门预测,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并向中等强度发展,夏季农业气候状况偏差,“小概率高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对大豆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当前大豆苗情长势和天气形势,各地要着力抗高温干旱、防湿涝渍害、防病虫危害、防低温早霜的“一抗三防”,加强田间管理,强化防灾减灾,构建合理群体,夯实大豆丰收基础。

抗高温干旱

对受旱地块,千方百计开辟水源,充分挖掘水利设施潜力,科学调度水源,喷灌抗旱、灌水降温。对未封垄地块,及时中耕松土,减少蒸发,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弥补营养不足,提高植株抗高温干旱能力。对绝收地块,可根据光温条件选择在7月下旬雨后,及时补种秋大豆或其他短生育期速生作物,减少损失。
防湿涝渍害

对受涝地块,采用机械排水和挖沟排水等措施,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防止沤根。对未封垄地块,待机械能进地时及时中耕松土,破除板结,同时培土防倒。受淹地块土壤养分大量流失,加之根系吸收能力减弱,要及时追施氮肥补充营养,促进大豆恢复生长。

防病虫危害

大豆受旱点蜂缘蝽、蛴螬、烟粉虱等虫害可能加重发生,大豆受涝根腐病、溃疡病、炭疽病等病害可能加重发生。坚持预防为主、病虫兼治的原则科学选用药剂,切实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控。东北地区重点防治食心虫,黄淮海地区和西北地区重点防治点蜂缘蝽和烟粉虱,南方地区重点防治斜纹夜蛾、高隆象和锈病等。在病虫防治过程中,可与叶面肥、调节剂同时喷施,“一喷多促”实现防病、防虫、减灾、提质、增产的效果。

防低温早霜

东北地区应密切关注气温变化趋势,采取喷施调节剂、智能或人工增温等措施降低早霜威胁。对土壤墒情偏差的地块,霜冻来临前,及时浇水补墒、以水调温,缓冲低温影响。对低温发生后叶片受损较轻的地块,可喷施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促进恢复生长。对叶片受损严重的地块,可割倒晾晒,促进物质向籽粒转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