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农业

2024年小春作物播期植保技术要点

2023-11-01 12:50 来源:植保站 浏览击量:

一、小麦秋播药剂拌种

小麦秋播药剂拌种,是全生育期病虫防治的第一道关口,能压低病虫基数,减轻来年病虫为害,有效控制地下害虫,延缓条锈病、茎基腐病、白粉病、麦蚜发生,确保小麦苗全、苗壮,具有“一拌多效,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药剂选择

选择适宜的药剂处理种子。针对小麦根腐病、纹枯病等病害,可选用戊唑醇、烯唑醇、苯醚甲环唑、苯醚咯菌腈等药剂处理种子,兼治苗期锈病、白粉病等;针对地下害虫及蚜虫,可选用噻虫嗪、吡虫啉等药剂处理种子;针对土传和种传病害、地下害虫等多种病虫混合发生区城,可选用苯醚·咯·噻虫、戊唑·吡虫啉等复配药剂处理种子;拌种时可加入赤·吲乙·芸苔等,促进种子发芽,提高小麦抗病虫能力,促进培育壮苗。

(二)拌种处理

晒种:播种前选择晴天高温天气晒种1-2天,利用紫外线杀灭种子表面的病菌和虫卵。需特别注意,应在塑料布或石坝上晒种,不可放在水泥晒场上晒。

拌种:推荐选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剂,50毫升兑水180毫升拌种10公斤,或戊唑·吡虫啉悬浮剂40毫升兑水200毫升拌种10公斤,均匀喷洒在摊开的麦种上,充分拌匀,堆闷4-6小时,待阴干后便可播种。在地下害虫严重发生区,还应在播种前亩用3%的辛硫磷颗粒剂2-2.5公斤均匀撒施于地面,随后将其翻入土中。

(三)小麦拌种注意事项

无论用塑料袋还是拌种器拌种,均需按比例配兑且充分拌匀、阴干;戊唑醇等三唑类药物对小麦出苗有抑制作用,可适当加大拌种量10%;小麦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拌药种子,下湿田和湿度大的田不宜播种;拌过药的麦种严禁食用或作饲料喂养禽畜。

二、小春作物化学除草

做好小春作物化学除草工作,控制苗期杂草危害,是培植全苗、壮苗的重要措施。

(一)空闲田除草。在小麦播种、油菜育苗或移栽前3-5天,亩用20%草铵膦水剂200毫升兑水30-50公斤喷雾,在小麦播种或油菜育苗、移栽前10-15天,亩用74.7%草甘膦铵盐150克或41%草甘膦水剂200毫升兑水30-45公斤喷雾,可防除各类杂草及再生稻苗。

(二)小麦播后苗期除草

在播后至麦苗2叶1心期或杂草2叶1心前,亩用6.9%精恶唑禾草灵乳油40-60毫升(此药禁止在大麦田使用)防除禾本科杂草。单、双子叶、阔叶杂草混生麦田,可在上述药剂的基础上,另加75%苯磺隆水分散粒剂2克或2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20克或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20毫升,兑水30-40升均匀喷雾,除草效果更佳。

(三)油菜田化学除草

油菜移栽成活后,亩用10.8%高效氟吡甲禾灵20-30毫升兑水喷雾防除禾本科杂草;亩用17.5%精喹·草除灵100毫升兑水喷雾或用10.8%高效氟吡甲禾灵20毫升加30%草除灵30毫升,防除禾本科和阔叶杂草。

(四)化学除草注意事项

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甲磺隆、氯磺隆、胺苯磺隆、百草枯等除草剂及其低含量复配剂,严禁使用无三证的除草剂;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标注的说明使用,不随意混配农药或任意加大用药量,药物配兑要均匀,同时注重农药品种轮换使用;播后苗前除草,必须盖好土再施药,做到不重、不漏,以免发生药害;土壤干燥田块,应先喷水再施药,以保证药效。

三、小春鼠害防治

我市优势鼠种有褐家鼠、小家鼠、黑线姬鼠等,抓好农田鼠害发生重点区域秋季灭鼠工作,有利于保播种、降基数,秋季防治时期为10月上旬到11月上旬,推荐使用毒饵站、围栏-陷阱(L-TBS)等灭鼠技术。

(一)毒饵站灭鼠技术

毒饵的配置:推荐使用抗凝血杀鼠剂溴敌隆、敌鼠钠盐、大隆等或生物杀鼠剂雷公藤甲素,饵料选用玉米、小麦等常见食物,根据诱饵种类及杀鼠剂类型,可采取混合、附着、浸泡等混合方法。例如:0.5%溴敌隆母液1份,加6-10份水稀释搅拌,再加入0.03份食盐配成药液,缓慢倒入100份小麦中充分拌匀,晾干表面水分,即成毒饵。

毒饵站的制作:可就地选材,选用直径大于5厘米的竹筒、塑料管或饮料瓶等,室内毒饵站长30厘米,室外毒饵站长45厘米(两端切割有5厘米左右的遮雨帽),两端用铁丝捆绑,铁丝预留一段作为脚架。

毒饵站的投放:毒饵站宜投放在鼠类经常出没的路径上(田埂或沟渠边),农舍每户放置2个,农田每亩放置2-3个,将毒饵20-30克放入毒饵站中部,毒饵站“耳朵”朝下,铁丝脚架插入土壤固定,饵料离地3厘米左右,投放后需隔日检查取食情况,按照“多吃多补、少吃少补、不吃不补、吃光加倍”原则及时补充投放。

毒饵站灭鼠的注意事项: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鼠药毒鼠强、甘氟、氟乙酰胺等;毒饵投放应避开水源地和禽畜;剩余的毒饵应妥善保管,不得随意放置;毒饵投放区域应设立鼠药投放警示标志,安插警示旗;若误食中毒,应及时就医,注射维生素K1(二代杀鼠剂解毒剂)。

(二)围栏-陷阱(L-TBS)灭鼠技术

捕鼠筒的制作:捕鼠筒由厚度约0.5毫米的铁皮制成,横切面呈半圆形,筒上部直径25-30厘米,下部30-35厘米,筒高50-55厘米,底部留4个直径小于5厘米的渗水圆孔。

围栏及固定杆制作:以孔径小于1厘米、高度大于60厘米的金属筛网为围栏,并用高度100厘米的竹竿(木棒或钢筋)固定围栏。

围栏-陷阱的安装:TBS灭鼠围栏安装分为开放式(直线型,多用于坡地,30-60米)和封闭式(矩形,多用于平坝区,标准围栏长20米、宽10米,具体长度视情况而定),围栏沿田埂边铺设,下部埋入地下,埋入深度为15厘米,每间隔5米埋置1个捕鼠筒,捕鼠筒筒口与地面齐平,筒直线边与围栏边齐平紧贴,筒半圆边朝田块方向;将围栏与捕鼠筒紧贴处剪一个宽15厘米、高10厘米的洞口,供鼠类进入。

围栏-陷阱灭鼠的注意事项:围栏内作物应早于围栏外作物7-10天播种,以便诱鼠;应及时清理捕鼠筒内的淤泥、积水、杂物等,及时清理捕鼠筒开口处的杂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