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1-27 14:21 浏览击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推进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及时调整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每月1安排、季度1督查、半年1总结,将专项任务分解到科室站所,并纳入具体责任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形成一体动员、专人落实、定期验靶的推进落实机制。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度、执法人员学法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等,为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创新形式载体,强化法治宣传。一是强化机关学法。常态坚持月度学法和会前学法制度,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的重要内容,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集中交流讨论、组织自学测评、宣传展板等方式,先后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12项法律法规。逐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二是强化网络普法。在部门网站开设“依法治市”专栏4期,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宣传发布法律法规及解读文件200余条次、执法典型案例20件,借助《四川法制报》、《巴中日报》、巴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载法治工作信息,推动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注重基层普法。紧扣“3·15”、“6·26”、“12·4”、放心农资下乡活动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机关干部、执法人员、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坝、执法一线,向群众面对面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江禁渔、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法律法规及政策,不断延伸普法半径。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农业营商环境。规范审批事项,制作责任清单319项,将14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纳入市民之家统一办理。推进“减证便民”,优化办事流程,清理取消证明事项3项,申报材料精减30%,办事时间提速70%,网办覆盖率、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推动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四、坚持依法治农,抓实法治建设。一是建强专项队伍。整合农业行政执法力量成立行政执法监督科,保障必要经费、更新执法装备,以市农业农村局名义行使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职能,构建形成了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立法制机构人员、律师和专家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法治把关作用。二是构建信访良序。建立完善了信访工作首问负责、领导接访下访、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系列制度,实行了台账式管理,做到了谁分管、谁接访、谁办理、谁负责,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全年办理“12345”市民热线咨询5次,共受理群众来信25件,案件办结率为100%,接待群众来访5人次,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14次,排查老难信访问题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无进京、赴省、到市违法上访事件发生,把矛盾全部化解在了基层,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三是严格执法检查。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强化行刑衔接,建立涉农案件会商制度。累计摸排涉农领域“扫黑除恶”线索14起,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2起、移交纪委监委立案审查2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起。检查运输生猪车辆1349车次,查处违规调运生猪5车169头;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商户2600余个次,查处假劣农资案24件;检查农用拖拉机3932台,查处假牌假证4起;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163公斤,取缔违禁渔具328件,检查市场及餐馆136处,护航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全面落实。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