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03-14 15:44 来源:政策法规科 浏览击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的各项工作部署,用法治思维指导全市三农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宣传,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我局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各类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党组会传达学习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1次、专题辅导1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有序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锚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任务,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促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2年度学法计划,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推行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度、执法人员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与率100%;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执法考试,合格率100%;严格实行农业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20名执法人员全部换发新证,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或不当行政行为发生。四是注重普法宣传。印发《巴中市农业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普法工作方案》等,通过责任分工落实了普法工作内容、责任科室。抓住“3.15”、食品安全宣传周、春季放心农资下乡活动、民法典宣传月、“12·4”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村土地承包、农业机械化生产安全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现场宣传讲解、发放资料,重点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种子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政策,悬挂标语、横幅12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同时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农业法治、非法集资、诚信建设等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录制《法律知识小课堂》5期并在电视台播出。
(二)强化工作举措,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全面推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紧紧围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重点内容,在出台重大政策、改革措施和重要规章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全面落实“清单管理”。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要求,切实加强清单管理,梳理编制权责清单371项,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294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强制25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检查17项、行政奖励10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三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一网通办”要求,依法规范审批程序,对我局12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图进行了再审视、再修订,明晰办事环节,精简、压缩办事流程。将农村机电提灌站产权登记等3个事项纳入“一证一照办”事项清单;将兽药经营许可证信息变更等6个事项纳入“掌上办”事项清单,将生鲜乳准运证核发等6个事项纳入“政务服务+邮政”事项清单,将渔业船舶登记等12项市县许可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移动”事项清单,大幅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负责审查、修改拟签订的合同、文件并出具审查意见书,同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法治把关作用。五是全面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联合市司法局印发《巴中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县(区)、科室的具体任务,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加快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构建农业农村普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认定学法用法示范户863户,行政村覆盖率达52%。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接访群众1000人次,下访群众300余人次,办理信访案件100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完成12345市民热线知识库更新,办理市民热线咨询6次。
(三)强化监督检查,法治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执法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制度,制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第一批),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农药市场专项整治、防非瘟“百日阻击战”、亮剑执法渔业捕捞“四大行动”。查获违规种子520公斤,立案查处种子案件6件,处罚款5.7万元;立案查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的复混肥料违法案件2件,处罚款1.6万元;抽检农药肥料种子样品468个,立案查处各类案件84件;牵头调查核实非法捕捞水产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22条,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4件,缴纳生态补偿修复金9100元;开展生猪屠宰企业、养殖场(户)、检疫申报点等监督检查70次,移交动物卫生监督案件63起。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建立双随机检查事项清单,覆盖农药、化肥、种子、农机等重点监管领域,其中,单部门事项16项、部门联合事项8项,制定抽查方案,明确责任科室及完成时限,并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成73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持续规范政务公开,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累计发布行业信息500余条,网站总用户达104595万,新媒体订阅量提高200%。同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方便群众投诉、举报,推进群众参与农业行政执法监督管理,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落实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实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切实抓好机关学法、行业普法和社会普法,推动创新普法形式,为农业农村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还不够到位,学法意识不够强,学法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高。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少,特别是精通农业专业技术的执法人员更少,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效率有待加强,法制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成效不够显著。宣传渠道单一,宣传活动形式单一,多为拉横幅、贴标语、办宣传栏等老传统、老做法,导致群众参与度不够。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不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开展农业、乡村振兴、农机、畜牧、渔业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强农惠农政策的专题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立足群众需求,及时找准群众法律法规上的关注点、共鸣点,以身边“小案例”讲清楚法治“大故事”,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推动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深入人心。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理顺执法机制,完善执法程序,实现高效、便捷、规范执法,强化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