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关于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2-28 10:25 来源:政策法规科 浏览击量:

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指导全市“三农”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系统谋划,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农业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建立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牵头抓,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分线抓,督促指导县(区)农业农村局全面抓的工作推进体系,分级分层分线,纲举目张,有力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局党组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领导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定期汇报、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通知》,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坚持依法行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合法性审查流程,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必须经过公众参与、法律顾问把脉、上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等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和备案制度,统一管理,定期清理。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农业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并根据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调整,及时动态更新。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材料精简70%,按时办结率100%。建立企业合法诉求动态清零机制,切实解决涉农经营主体实际困难。三是推动应用“法治账图”。以“三定方案”为依据,将行权履职的法律法规、规章与岗位职责一一对应,确定岗位130个,绘制岗位法治导图226张。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由律师为主的法律顾问队伍,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法治把关作用。

(三)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治农成效明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执法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制度,制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第一批)和行政处罚免予、不予、从轻、减轻、从重处罚事项“五张清单”,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及抽查工作指引。开展变型拖拉机“清零”专项行动,注销变型拖拉机1411台。开展农资打假、“渔政亮剑2023”等专项行动,查办案件206件、移送案件4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主体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11家主体列入四川省第三批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今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98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 569个,立案查处各类涉农案件113件,处罚款83.13万元。吴某某等制售伪劣农药案列入四川省公安厅公布的3起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典型案例。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学法守法氛围良好。一是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积极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等,将干部学法用法融入实际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四川省行政调解暂行办法》等12部法律法规纳入2023年度会前学法计划。结合“三农大讲堂”“阅读分享会”等,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2期。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普法宣传。紧盯农产品质量安全、假劣农资、长江禁渔、农村宅基地管理等领域,针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结合“3·15”“6·26”“12·4”、放心农资下乡和农资打假百日行动等关键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将宪法、民法典、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及惠农政策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全年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4次,放心农资下乡活动2次,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1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出动宣传人员80余人次。三是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结合农民群众学法用法需求,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育前+平时”“法律+案例”的不定期培训,大力开展“双联双创”活动,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采取包区包片等方式与示范户“结对子”。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966户,覆盖行政村70%;11个省级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平昌县白衣镇磴子社区荣获全省“十大农村法治教育基地”。

(五)强化法治保障,和美乡村加快建设。认真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畜牧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政治责任,抓实以生猪为重点的“菜篮子”民生工程,持续实施“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突破发展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巴山茶叶产业,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立法,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116个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新(改)建农村户厕35325户,各示范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以上、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农村“厕污共治”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全面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模式,“川善治”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入驻率达68%,创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4个。深入贯彻实施《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农药管理条例》等,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第二轮央督反馈涉农问题整改销号,化学农兽药使用量逐步下降、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废旧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84%、90%、93%。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局党组书记作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对“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意识,把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与推动乡村振兴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带头严格落实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透明化;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有力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机关学法、行业普法和社会普法,为农业农村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质效有待提升。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尤其是部分偏远地区,大多为留守老人及小孩,普法质效难保障。

(二)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有待提升。涉农领域执法面宽量大,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数量偏少,执法装备、经费等不能较好保障执法需求。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抓好机关学法、行业普法和社会普法,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及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广度,提高宣传质效。

(二)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培训,提升农业执法队伍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定期开展农业重点领域集中整治行动,治理行业乱象。

(三)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抓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及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乡村依法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