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加快建设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

2024-01-16 16:44 来源:农业农村厅 浏览击量:

关于印发《加快建设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省级认定标准及遴选程序》的通知

一、背景及主要依据

(一)2023年8月30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司在农机防灾救灾工作部署会视频会上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农机这个生产和应急主力军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要以建强主力军为统领,从机具上、队伍上、指挥上多方发力,综合施策。会上对加快布局区域性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了部署,推动加强农机应急救灾能力建设,确保灾害发生时农机装备供得上、用得好。

(二)2023年8月30日,农业机械化司下发了《关于加快区域性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农机政策〔2023〕124号)进行意见征求。10月30日正式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培育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农机发〔2023〕5号),对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建设进行部署。总体思路是依托有实力的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服务联合体等农机服务组织,通过配优配强农机装备、作业服务、农机人才等,培育一批市场化运营、政府支持、平战结合、指挥高效的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形成布局合理、主导产业各环节全覆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域各乡镇全覆盖的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网,平时是农业生产的基干力量,应急救灾时是抗灾救灾主要力量,充分发挥农机这一生产和应急主力军作用。

二、主要内容

《关于加快建设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包括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组成。一是指导思想。聚焦高质量服务农业生产和应急救灾为重点,加快建设市场化运营、政府支持、平战结合、指挥高效的区域农机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坚持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坚持为农服务、应急救灾,坚持平战结合、指挥高效;三是发展目标。力争经过3—5年时间(实现机械化难度较大地区可适当延长),在全省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指挥高效,主要粮油作物各环节机械化全覆盖,产粮大县乡镇全覆盖的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网。力争到2025年,全省建设区域农机服务中心100个。

(二)建设思路。一是科学规划布局,二是遴选认定一批,三是培育储备一批,四是强化监督管理。

(三)重点任务。提出7项工作任务:配优配强农机装备、优化提升服务能力、育优育强农机人才、补齐维修保养短板、开展农业生产作业服务、开展生产应急救灾、建设信息化调度机制等。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示范带动、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